七月的第三個星期一,是日本的國定假日「海の日」。專程前往桂離宮附近的「中村軒」吃冰。早上十點左右,中村軒的一樓已經客滿,大家都在吃刨冰:芒果冰、宇治ミルク金時(抹茶紅豆牛奶冰)。我們被引導到也快要滿席的二樓,點了該店的代表名物:麦代餅以及季節限定的芒果刨冰。你相信嗎?這是我來到京都定居後的第一碗芒果刨冰!!
京都風芒果冰 中村軒外觀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這碗中村軒的季節限定芒果冰的美味度其實超過我的期待,在細緻且扎實的刨冰上覆滿了日本國產芒果鮮榨而成的芒果汁,濃稠飽滿,香氣馥郁(口感像是芒果泥而且吃得到許多纖維),並以一片芒果切片點綴其上,整體口感綿密飽滿,視覺效果也很出色。

不過,我還是覺得不太過癮。(誰叫我來自台灣呢?味蕾都被寵壞了。)對我來說,芒果冰就是盛滿新鮮芒果切片的刨冰啊!在台灣,撇開排隊名店不談,即使只是去住家附近的市場吃一碗芒果冰,也是鋪上滿滿的愛文芒果切塊,甚至還有兩種以上的芒果(有的還會加酸不溜丟的情人果呢!),並淋上糖水和煉乳,另外有些店家還會再加上一球芒果冰淇淋。一整個澎湃啊!
無論是視覺效果還是口感的豐富度,都相當吸引人。而且更重要的是價格實惠,約莫只需日本三分之一的價位,就可以吃得非常爽快滿足。難怪日本人、韓國人到台灣,一定都要吃一碗(好幾碗)芒果冰。真的是吃到賺到啊!當然我不是要比較台日兩邊的芒果冰,其實各擅勝場。
只是,旅居異鄉後,更能感受到家鄉台灣是名符其實的水果天堂!!!
マンゴー氷

除了芒果冰,日本(京都)還有什麼新鮮好滋味的水果刨冰呢?台灣的水果冰,指的幾乎都是五、六種新鮮水果切片與刨冰和糖水的組合(有的則會再加上少許檸檬汁畫龍點睛一下)。而日本的水果冰,主角幾乎是各色果汁糖漿或果醬或鮮榨果汁了。淋上草莓、哈密瓜、奇異果、柚子、檸檬...等等シロップ(英語syrup,用砂糖、蜜和果汁熬煮而成的果味糖漿,(不過最近多半被大量人工色素與香料合成的化學糖漿取代)的刨冰,怎麼看我都覺得少了點什麼。就是口感吧,因為習慣吃「料」啊。一個熱愛台灣的日本友人就曾對我說:「林さん、你一定很不習慣我們日本的刨冰,因為沒什麼餡料。哈哈。」

那天我和來京都旅行的老友一起到北野天滿宮散步,為了躲雨於是走進了附近的「古の花」吃冰。(好吧,其實是本來就想吃,只是順便躲雨。)淋上了滿滿現打奇異果泥的奇異果刨冰,整體外觀不是一般的山型而比較像是球體,所以其實份量不小。說也奇妙,奇異果汁竟然不會外流到碗或托盤上,光是第一印象就很討喜:乾乾淨淨、清清爽爽的。
接著舀一口送入嘴裡,啊~甘爽清香,酸中帶甜。現點現打的新鮮奇異果,果味濃郁飽滿,非常好吃!最後這碗冰得到我和友人的高分好評,完食。滿足。

キウイ氷  

以上就是到目前為止,我在京都唯"二"的水果刨冰體驗。接下來有機會的話,還想嚐嚐看もも(桃)、いちご(草莓)以及ゆず(柚子)氷。

延伸閱讀:關於京風刨冰,點這裡看更多。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