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2最新更新
盛夏七月像是蒸籠般悶熱的京都盆地,時時接受35度高溫的洗禮。這令許多台灣親友難以想像。(京都比家鄉高雄的緯度高很多,夏季溫度卻幾乎相同。)這麼熱,除了吃西瓜、暢飲冰啤酒,最幸福的時刻應該就是在茶房享用各式抹茶冰品了。

生茶ゼリー 

茶寮都路里已經可以名列抹茶控到京都必訪的名所了吧?(笑)無論是用餐時間還是午茶時刻,無論在JR伊勢丹還是祇園本店,總是大排長龍。我在京都的第一杯抹茶聖代就是在這裡享用的,那是2011年四月,氣溫不到十度的櫻花季節,我獨自來到JR伊勢丹六階,排隊等待品嘗傳說中的「都路里パフェ」(パフェ就是法文parfait,中文翻譯為聖代)。贅沢(豪華)兩字不足以形容當時對這款聖代的驚艷之情。之後陸續與大學同學們以及N來到這裡吃各種冰品,聖代、あんみつ(餡蜜,蜜豆冰)、慕斯各擅勝場。

前陣子京都的天氣提早熱得發燙,我終於到了祇園本店,在幾乎沒有排隊的情況下(反其道,中午前來吃冰的作戰策略成功,哈哈),點了一碗「貴船しぐれ」,徐徐享用這一碗深邃碧綠。淋上大量抹茶糖蜜的刨冰,沒有白玉,只有幾塊滑溜的抹茶凍與一片檸檬微苦又甜蜜的抹茶,遇上清新酸甜的檸檬,如此清爽的絕妙滋味,一吃難忘。

貴船しぐれ氷  

堺町通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街道,這裡雖是鬧區卻有安安靜靜,且聚集了一些我喜愛的店家。月ヶ瀬的店門口並不明顯,店內座位也不多,但是每次來都很幸運,幾乎不必排隊就可以入座。無論是逛街逛累了,還是參與祇園祭、時代祭後,這裡都是能夠安撫疲憊身心的首選。

今年七月,在祇園祭「曳き初め」(山鉾拖曳體驗)之後,一身是汗,又熱又累,二話不說就往這裡走。之前來月ヶ瀬都是吃抹茶餡蜜或パフェ(聖代),這回只想吃口感爽快的刨冰,於是點了「宇治しるこ練乳氷」(抹茶紅豆沙佐煉乳刨冰)。最特別的就是這一抹紅豆泥,有別於一般的宇治金時かき氷(抹茶紅豆刨冰)的紅豆餡多半是甜軟的粒狀紅豆,月ヶ瀬的抹茶紅豆刨冰則是口感綿密、沒有紅豆粒的紅豆泥。Q彈的白玉則貼心的另外用小碟子裝盛,以免遇冷影響其口感。看起來分量不算多的這碗宇治しるこ,刨冰的冰體很細緻、紮實,融化的速度很慢,吃完這碗冰,真的很有飽足感。

宇治しるこ  

位於桂離宮前的中村軒也是充滿美好回憶的個人愛店之一。那時經過再三考慮與掙扎,決定把在日本的第一碗芒果冰體驗交給中村軒(真的很掙扎啊!因為台灣的芒果冰料好澎湃,可說是打敗天下無敵手的世界冠軍吧?!相較之下,京都的芒果冰好秀氣、好貴啊!!!),後來因為尚未到芒果季(由於每年芒果採收時間不一,老闆娘說今年大概要等到七月中旬過後才吃得到日本國產的當季芒果刨冰)所以最後還是點了宇治金時。

不過這碗宇治金時ミルク氷,是我至今依然津津樂道的好滋味。那是跪坐在榻榻米上,挨著矮桌、就着滿眼綠意,靜靜享用刨冰的體驗。入口的,不只是甘潤帶點微苦的抹茶蜜、香軟綿綢的紅豆餡與清爽的刨冰層層堆疊出的上品滋味,還有這一室的素雅幽玄。搭配從坪庭中流瀉進來的自然光,伴隨著庭院內的夏日蟲鳴,共同交織出韻味深長的京町家氛圍。是視覺、聽覺、嗅覺與味覺的五感體驗啊。這麼一想,日幣千円起跳的抹茶刨冰就有超越價格的價值了。

宇治ミルク金時氷  

中村藤吉
曾為了那個竹筒裝盛的鎮店名物「生茶ゼリー」專程到宇治本店,更多時候是就近在京都車站店大快朵頤。無論是吃冰還是用餐,每次都能帶來愉悅。中村藤吉的宇治金時跟別家不同,多了抹茶香草霜淇淋,而且可以一次享用抹茶宇焙じ茶兩種香氣、滋味完全不同的糖蜜。口感多元豐富,大滿足!
宇治きん氷  

抹茶、紅豆、白玉,是京都冰品的基本款。在甜點天堂京都吃抹茶甜品,至今幾乎沒踩過地雷。幸福不在遠方,幸福就是在悶熱的夏日,來一碗宇治金時刨氷。

延伸閱讀:
京都車站四大名店之經典抹茶聖代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