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抹茶霜淇淋  
京都車站
對於許多旅人而言,或許只是交通轉運站,如果只是這樣就太可惜了。其實在這棟與京都車站共構的大樓裡,存在着太多「名店」,好好吃也好好買,值得你花時間停留。今天,我把之前陸續寫過的三家抹茶甜品名店:祇園辻利(茶寮都路里)、中村藤吉、京都北山Malebranche,再加上京菓子老鋪「鶴屋吉信」於2015年夏天開幕的カフェ「IRODORI」,總共四家,一次做了總整理。


抹茶!當然是抹茶!來京都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各種抹茶甜品,尤其是一杯集各種口感與味覺於一身的聖代(*)。而且最棒的是,如果時間有限的話也不必搭車趕去宇治(當然,專程去宇治本店朝聖是另一種選項),甚至不必走出京都車站,就可以嘗到京都最具代表性的茶鋪老店的抹茶甜品。
*備註:日文パフェ,是法文parfait的外來語,英語sundae,中文則音譯為聖代,香港地區稱為芭菲。

© 2016 Mandy京都進行式
特此聲明: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請尊重原創!!!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①中村藤吉
西元1854年於宇治創業的中村藤吉,是京都極具代表性的茶舖之一,本店附設的喫茶室前,時時總是聚集了慕名而來的排隊人龍。該店名物是生茶ゼリイ(jelly),一杯有清爽不太苦澀的抹茶果凍、甜軟的紅豆、Q彈白玉(湯圓)的甜品。在日本家喻戶曉,且被譽為「極上抹茶甜品」。另外這杯まるとパフェ(抹茶聖代),也是我個人認為不吃不可的抹茶極品。綿密細緻的生奶油上面,鋪著代表中村藤吉的商號標誌(丸形裡面一個十字)的抹茶粉。底下一層又一層,包括抹茶戚風蛋糕、小米果、紅豆、栗子、湯圓與抹茶果凍...等等,感覺像是吃了抹茶蛋糕捲+果凍的綜合甜品,口感好美妙!吃了身心都大滿足。
中村藤吉聖代  

info
地址:JR京都駅西改札口前(SUVACO JR京都伊勢丹3F)
營業時間:11:00〜22:00(最後點餐時間21:00)

p.s.若沒有太多時間排隊,也可以到SUVACO 2F中村藤吉的「NEXT」外帶店,用非常親民的價格,享受一支高品質的抹茶霜淇林。
中村藤吉京都駅店「NEXT」  

© 2016 Mandy京都進行式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②祇園辻利「茶寮都路里」
另外,內行人都知道,離開京都前(或反過來,一抵達京都),一定要去JR伊勢丹百貨六樓的「茶寮都路里」,排隊吃個抹茶聖代(抹茶パフェ)。
茶寮都路里可說是抹茶控的天堂,光是聖代的種類就琳琅滿目,除了定番的都路里パフェ,還有各式季節限定的口味。
都路里パフェ  

info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町901(JR京都伊勢丹6F伊勢丹店)
營業時間:10:00〜20:00

© 2016 Mandy京都進行式


③京都北山MALEBRANCHE
最具代表性的是內行人必買的京都限定伴手禮「茶の菓」(濃茶餅乾,滑鼠點這裡看更多)。如果只買伴手禮,實在辜負了京都北山,它可是「和洋折衷」(融合日本風與歐風)的高手中的高手。伊勢丹百貨六樓的京都北山サロン(salon),就在「茶寮都路里」旁,這裡的抹茶水果聖代,是抹茶果凍、抹茶冰淇淋與各色水果的恬美協奏曲。
抹茶と果物パフェ  

info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町901(JR京都伊勢丹6Fサロン店)
營業時間:10:00〜20:00


京都北山カフェ超人氣的南部鐵器同場加映:京都北山MALEBRANCHE在近鐵名店街還有一家cafe「マールブランシュカフェ」,點這裡看我的食記分享。 


鶴屋吉信IRODORI
我喜歡到鶴屋吉信本店的二樓茶房,看著菓子師傅在我眼前,精準嫻熟的把我點的和菓子做好,再端來給我吃。
去年(2015年7月),他們在京都車站新幹線乘車票札口不遠處,開設了一間小巧摩登的咖啡館。我最中意抹茶聖代(抹茶パフェ)和濃茶香草奶昔(濃茶添えバニラシェイク)。
這裡先分享抹茶聖代。這杯聖代有兩球冰淇淋(抹茶香草),佐小倉(紅豆)、白玉、奶油以及一枚尺寸像馬卡龍般小巧精緻的最中。我的心得是:不愧是和菓子老舖推出的聖代,份量如此剛好,盛裝的玻璃杯也像琉璃般高雅美麗,讓我感受到屬於老舖的「優雅」與「大器」。而且紅豆煮得極好,味道醇美,甜度適中,軟綿不爛。而那枚粉嫩顏色的最中很吸睛。
鶴屋吉信カフェ「IRODORI」抹茶聖代  

© 2016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拷貝剪貼文字、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

info
地址:京都市下京区東塩小路町8-3(JR京都駅八条口1F)
營業時間:09:00〜20:30

 

夏季限定聖代同場加映:抹茶控不能錯過的宇治知名茶舖「伊藤久右衛門」宇治本店的抹茶聖代,本店才吃得到喔點這裡看相關食記)


再加映:延伸閱讀:抹茶刨冰

同步閱讀:歡迎點閱我在香港新假期周刊的博客專欄:京都車站之三大抹茶芭非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