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底的京都,時晴時雨、忽冷忽熱,是典型的三寒四溫(さんかんしおん,一個禮拜內三天寒冷四天溫暖)。
這是我住在京都的第四個二月。今年感覺很不同。除了月初到月中又罕見的下了三場雪而且還稍微積雪外,這個月通常是一年之中相對而言觀光客較少的月份。但是今年,整個二月,京都到-處-都-是-觀-光-客。除了京都的門戶京都駅,在繁華的烏丸四条以及超級觀光名所東山清水寺一帶,我不斷與台灣、香港、中國大陸和韓國的旅人擦肩而過。
大階段   


想起三月書房老闆宍戸さん之前曾說過的話:「最近有很多中國人來寺町通買古董古書和鉄瓶,尤其是鉄瓶,那麼重卻一次買好幾個。因為回國後可以轉手賣個好價錢。他們買是為了賣。」
マールブランシュカフェ  
昨天經過京都國立博物館正門前,我隨手拿起相機準備拍照,警覺心很高的警衛馬上貼心的一溜煙躲到柱子後面讓我拍完全淨空的建物照。等我拍完,他笑咪咪的用英語問我要不要幫我拍?我是從哪裡來的?我說我是台灣人,他誇我日文說得好,我回應:還不太行,繼續學習中。接著他問:「請問你們的農曆春節假期到什麼時候?」我回答:「已經結束了噢。」他露出很不可思議的表情說:「已經結束了?但是中國的觀光客還是好多好多好多!」(真的好多,說了三次。)
你應該看看他當時的表情。京都人一向內斂,臉部不會有太多情緒。但是昨天遇見的那位博物館警衛,表情卻非常生動有戲。

中國觀光客,到世界各地旅遊無不展現驚人消費力,在過去一年來讓人嘆為觀止。今年農曆春節假期,京都的百貨公司甚至規劃了一個春節購物專區,把中國遊客愛買的家電、洗淨用具(溫水馬桶便座)和抹茶相關商品擺在一起,並列了簡體中文說明看板,竭盡所能“款待”這群金主。當然,一向都喜歡到日本旅遊而且總是蟬聯赴日旅客人數之冠的台灣鄉親(今年應該會被中國超越),在藥妝店的購買力也讓日本店家印象深刻。

儘管中國當地媒體和部分排日民眾對於這樣的現象嗤之以鼻,甚至批評這些買日貨的是賣國奴。但是,商品冠上了「made in japan」,就成為高品質的安心保證。日本人嚴謹的民族性以及貼心周到的服務精神,在家電用品、日用品等產品中展露無遺。我不得不承認,在日本,從機場旅館到餐廳或是觀光景點的公共廁所,相對來說真的是整潔乾淨無異味。尤其在寒冷的冬天,溫水洗淨便座確實是不可或缺的日用品。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