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といえば、湯豆腐でしょうか。說到京都的代表性名物,你會想到什麼?對大多數的日本人而言,第一個浮現在腦海的是湯豆腐
滑嫩紮實的湯豆腐  
 


京都的好水,孕育出千百年來備受推崇的精緻和食文化。豆腐料理就是其中之一。我是來到京都後,才吃過這樣以豆腐為主角的精緻套餐,而且顛覆了原本的飲食習慣與觀念(價格並不便宜啊)。無論是嵐山地區的嵯峨野西山草堂(點這裡看食記)還是南禪寺前的順正...等等,各有千秋。之前我在第一本書《MJ交換週記》的秋季篇已經分享過「湯豆腐 嵯峨野」食記,今天來聊聊我大老遠專程去吃的南禪寺順正湯豆腐。
順正書院

南禪寺順正原本是京都一位名醫同時也是儒學家新宮涼亭,於1839年開設的私塾(書院),已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在這裡享用湯豆腐套餐,特別有一種屬於文人雅士的氛圍。這天我們點了最基本款的湯豆腐「花」套餐,服務生首先端上一鍋未煮的湯豆腐,叮囑我們不要自行掀開鍋蓋,他會再來服務。接著是一杯濃醇香的冰豆漿,以及陸續上桌的開胃菜與前菜,包括胡麻豆腐、綜合煮物、豆腐田樂燒...等等。
南禪寺順正湯豆腐套餐  

豆腐原本是日本「精進料理」(就是我們所稱的「素食」)的食材,也是禪寺中的日常飲食,因此調味料幾乎微乎其微,清淡飲食好修行。從精進料理演變而來的湯豆腐套餐,至今依舊維持清淡簡單的飲食信條。用昆布高湯燉煮的湯豆腐,其實就是水煮豆腐(木棉豆腐),其柔嫩又紮實的口感,吃幾塊就很有飽足感,而且每一口都是純粹的黃豆原味。另外也可以酌量沾取醬油搭配蔥花食用。
湯豆腐 用餐區一隅  

「花套餐」的其他菜色也表現得可圈可點,尤其這份有麩、蝦子、南瓜與香菇...等煮物的綜合拼盤,鮮甜有味,有料亭的水準;而這兩串用京都白味噌製作的豆腐田樂燒,甜鹹適中,飄散著炭烤的香氣,非常好吃。另外,已經用些許鹽巴調味的蔬菜天婦羅也值得一提。清甜爽口且酥脆,調和了水煮豆腐軟滑柔潤的口感,也帶出豆腐的後韻。最後以米飯、香物(醬菜)以及附贈的雞蛋糕(カステラ)劃下句點。
湯豆腐套餐的一品  


用完湯豆腐套餐後,正適合到寧靜清幽的書院庭園散散步,細賞池泉旁的一草一木;京都的風雅,濃縮於此。
順正書院庭園一隅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
嵐山天龍寺「西山草堂」的湯豆腐食記

 先斗町超人氣柚子鍋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