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最近不少讀者朋友向我反應,讀了我的書《極上京都》之後,因為太心動了而改變原本的旅遊計畫,換成以走訪這33間寺院與甜點舖為主,並且希望來個「制覇」。(能夠引起共鳴,是我的光榮,謝謝大家)。另外,這些互不相識的讀者朋友們也不約而同提到我曾在舊作《MJ交換週記》所分享的一篇食記,並以非常扼腕的口吻對我說,之前來京都時特地去「朝聖」,但由於排隊的人太多只好忍痛放棄,希望今年來賞楓時可以如願以償。他們到底在說哪一家排隊名店?就是以天ぷら(天婦羅)聞名的祇園天周
天婦羅名店:祇園天周的外觀     


天周是祇園商店街上唯一的天婦羅專門店。各類天婦羅丼飯是午餐限定(數量也限定),到了晚上則是供應套餐。我來吃過兩次,兩次都是點穴子天丼(穴子,日語讀音anago,是一種類似鰻魚的海鰻)。店內空間不大,一走進來就被滿室的胡麻油香氣引得飢腸轆轆,即使如此卻不會有惱人的油膩感。大家圍坐在吧臺前,看著師傅以一種氣定神閒又專注至極的神情,迅速但不急促的節奏,把客人點的炸物下鍋。 

瞧!這碗炸穴子蓋飯,簡簡單單,就是在白飯上面鋪上三塊炸穴子;剛起鍋且沾了獨門醬汁(據店主表示是關東風)的炸穴子碩大肥美,香氣撲鼻。先嘗一口原味,接著再依個人喜好撒上抹茶塩或七味粉,味道就有了微妙的變化。這裡各年齡層的客人都有,不過還是以年輕男性居多,因為蓋飯的份量有夠多!我在日本這幾年,已經養成了外食時要把點來的東西努力吃完的習慣,秉持着這樣的信念,再加上外酥內juicy的炸穴子如此可口,於是小鳥胃如我,竟然也就把這碗比平日食量(飯量)還要多很多的穴子蓋飯,完食!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祇園天周的穴子天丼

 

 

 

在京都這幾年,我吃過不少食堂的平價美味丼(日語讀音don,蓋飯),也常自己下廚做各種丼(但不會做天婦羅和生鮮海鮮丼)。除了很喜歡它的食べやすい(唏哩呼嚕很下飯啊),想了想,或許內心深處覺得,這和台灣的肉燥飯、滷肉飯(在白飯上面鋪滿主食與配菜),有異曲同工之妙吧。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滑鼠點這裡,看看這家凡吃過必稱好的炸物料理咖啡館「綾綺殿」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