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内裏「綾綺殿」遺址吃午餐  
這是一間典型的町家咖啡館:虫籠窗、紅殼格子、一文字瓦的長屋建築。在京都,多的是百年町家再利用的商店,不太稀奇。然而除了濃醇咖啡,還有值得專程前來的好理由:使用好油所炸的酥脆美味定食。另外還有一個份量夠重的原因:這裡曾是皇居遺址。千年以前,在天皇居住的平安宮內裏(日語讀音dairi)的「仁壽殿」東邊,有一個跳舞宴客的宮殿「綾綺殿」。在這遺跡上開設的洋食町家カフェ(cafe),店名就直接名為「綾綺殿」。
 

漢字和國字(繁體中文)一樣,存在著象形、指事、會意...等結構,不只有意思而且有美感。看綾綺殿這三個字,即能充分感受到那股優雅華麗且高貴的氣勢。但這家咖啡館的氣氛是古樸親切的。我坐在店內一個靠窗的角落,等待現點現炸的レディースセット(女士套餐)時,靜靜的環顧店內。想像着,千年前,平安京的皇室與貴族們,在大内裏跳舞吃飯的情景。加上了這層想像,用餐氣氛瞬間不同了。
「綾綺殿」店內     
(綾綺殿內部一隅:開放式廚房,挑高的天井,還有那兩個竈)

因為今天主要是來吃飯的,所以就聊聊這裡的餐點(有著可愛拉花的卡布奇諾是該店招牌,下次有機會再來試試吧)。之前看過BS朝日「悠久への旅 とっておきの京都」等電視節目以及各大雜誌介紹,對於這裡的炸物定食與豬排三明治已久仰大名。這次來,我點了一份女士套餐(レディースセット),主菜是綜合炸物(當天提供的是炸雞排和炸白身魚),這在其他咖啡館或食堂也是很常見的菜色。然而,咬下去的第一口,我便立刻明白了,為何吃過「綾綺殿」炸物的人都點頭稱好。
「綾綺殿」女士套餐:炸物拼盤  

美味的關鍵,當然是嚴選食材。從「油」開始,使用的正是自家油行:江戶時代開業,至今近兩百年歷史的老舖「山中油店」的油,所以無論是炸豬排還是雞排,都是外皮酥脆卻不油膩也不會過乾,咬下去會發出爽朗明快的喀茲聲。肉品包括京丹波的地雞、高知四万十ポーク(四万十產的豬肉)...等等,店內也販售義大利進口的橄欖油漬品。

偷偷告訴你,這份女士套餐跟其他炸物定食最不同處,就是附上一份戚風蛋糕(口味視當日而定)。這個有炸肉排、白飯、味噌汁、小菜的套餐,份量十足,平時的我應該是吃不完的,但是今天這個炸雞排深得我心,於是在開心就開胃的好心情下,完食。我另外加點了一杯副餐飲料:熱咖啡,慢慢地一邊看雜誌一邊品嘗套餐附上的這片巧克力戚風蛋糕。
熱咖啡  

我窩在這裡,望著午後陽光輕瀉的奧庭,迷人的光影在秋風中搖動着,我看了出神,想起百万遍料亭「梁山泊」的老闆兼主廚橋本先生說過的一句話:「好吃的食物是心的營養素。」(美味しい料理は心の栄養)是的,美味的料理就是身心良藥。下次,我再來吃パニーニ(帕里尼)或カツサンド(炸豬排三明治)吧。


#延伸閱讀:京都還有「銭湯」(澡堂)改築的咖啡館(滑鼠點這裡看更多)
#關於山中油店(滑鼠點這裡看更多)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截圖、修圖後製、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