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年來,我讀了不少良憶老師的書,曾經非常羨慕她多年前定居荷蘭時,以居遊(居住旅遊)的方式,到處旅行。每到一個城市,無論是倫敦巴黎還是威尼斯,她和她的丈夫(也是她的御用攝影師)都會到傳統市場買菜,回出租處(可能是當地的一間公寓)下廚。字裡行間鋪陳出細膩閒適的迷人氛圍,還有更多信手拈來的隨興自在。近年來,她已經從荷蘭搬回台灣定居,繼續發揮生活美食家的巧手,以研究的精神,善用當季、在地食材,在廚房裡快樂的「修行」。最近這幾天,看著她為新作《餐桌上的四季》馬不停蹄的舉辦講座、分享日常餐桌上的四季風情,我很想參加的同時,也興致勃勃的把之前買的幾本不像食譜的食譜書,一一拿出來翻閱,包括暢銷書《深夜食堂》系列以及一對分別居住在美國和台灣的表姐妹共寫的《戀食人生》...等等。今天先來分享這本令我愛不釋手的《四季江戶味》
四季江戶味書封  

福田浩與松藤庄平合著:《四季江戶味》
作者之一福田浩,是繼承家業「なべ家」料理店的店主,並出版了多本料理書。他在《四季江戶味》的序言中提到:「江戶時代的料理書種類繁多,要百分百再現江戶時代料裡已經不可能;但只要閱讀了當時的料理書,就忍不住試著去烹調,滿足自己體會那個時代的味道與氛圍的心願。」嗯,這就是料理人的熱情吧!對於菜色創新(或復古),總是樂於「嘗試」。

日本四季分明,自古以來便講究春夏秋冬的旬味,對於飲食,相當注重且細膩。為什麼說這本書不像食譜書呢?因為要重現江戶料理人的精湛手藝,每一道菜都引經據典,穿插引人入勝的歷史人文、民俗傳說...等,處處有學問卻不複雜難懂(這邊也要給譯者拍拍手)。再配上插畫、菜餚圖片與食譜,讓我這個雖然買了很多食譜書但是不愛按照食譜做菜(覺得麻煩)的人,也想要下廚試試。

之膳花見重
顧名思義,就是賞花用的漆器便當重箱,當時有一定的盛裝規則。「以五段重來說,為的是表現出令人驚嘆的視覺效果,也能避免吃得到處都是。此外,即使是同樣的菜色,只要巧妙利用盛裝方法,就能搭配出絕妙的平衡感,讓料理看起來更美味。」(摘自p.15)
出自:《料理早指南》
感想->美學素養就在日常飲食中訓練,擺盤實在很重要,精美的器皿也是。

之膳香魚南蠻漬
夏天,我本來只想到鹽烤香魚配啤酒。但是讀了內文後,驚喜於這段描述「香魚要酥脆,訣竅就是要炸兩次:第一次溫炸,第二次高溫油炸,馬上放入南蠻醋裡醃漬。整隻入口後,香魚內臟特有的苦味與肉質的香味瞬間擴散,與南蠻醋的強烈酸味相互輝映,令人一吃就停不下來。」(摘自p.74)
出自:《料理物語》
感想->我不太會做炸物,但這款香魚南蠻漬,在口感與口味上層次豐富,讓我躍躍欲試。至少,先試試看自製南蠻醋吧。

之膳利休蛋
啊?利休蛋?原來不是因為利休喜歡而命名,是因為利休喜愛的信樂燒與伊賀燒陶器。這些陶器表面有粗顆粒,看起來像芝麻,因此使用芝麻的料理才會冠上利休之名。「乍看之下很像蛋糕吧?只使用雞蛋與芝麻,調味是少許的醬油與酒,簡單樸實,卻也濃郁豐潤。因此料理書中說可以取代生魚片,當時是一道開胃菜。」(摘自p.111)
出自:《萬寶料理秘密箱》
感想->吃過這麼多種蛋料理,也很喜歡芝麻,但沒想過要這樣做。好!過幾天就來試試。(但我要先去買個信樂燒茶碗!哈哈。)
四季江戶味之利休蛋  


之膳煮奴湯
奴湯?奴是切成四方形的豆腐,所以煮奴湯就是豆腐湯是也(與現在的湯豆腐料理不能劃上等號)。書上說,即使不用鰹魚高湯,單以醬油與味醂小火慢慢燉煮就很夠味,先放一片昆布會更美味。蓋上土鍋的鍋蓋,讓蒸氣帶出湯的香味。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生薑與蔥提味。(摘自p.132)
出自:《日日德用儉約料理角力取組》

感想->好的高湯就是一切!簡單方便、清淡又有味。

最後,這本書的封面設計(書衣)也很值得一提,饒富巧思。表面:朱紅色底,白字寫著的是一道道菜餚名稱,像包裝紙一樣包覆着書;反面(裏面)是白底紅字的年曆,一年十二個月,又呼應了這本書的精神:日日月月,年復一年,吃當季的食物最對味。
四季江戶味之書衣 四季江戶味之書衣年曆  



延伸閱讀:韓良憶《餐桌上的四季》(滑鼠點這裡)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