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本的國定假日「文化の日」(11/3,月曜日),與週末連成三天假期。連假的前兩天京都陰陣雨,所幸今日天氣晴!我懷著雀躍的心前往百萬遍知恩寺,在秋季舊書市集(正式名稱是「秋の古本まつり」)的二十萬冊書海裡,享受尋寶之樂。
舊書市集一隅     

「秋の古本まつり」是京都的三大舊書市集之一
(備註),由京都古書研究會主辦,每年於10/30~11/3這五天,在京都大學附近的百萬遍知恩寺舉行。古書研究會的會員書店(包括赤尾照文堂、井上書店、萩書房...等十幾家),將店內的書本搬運到此聯合展售,種類繁多,歷史、哲學、宗教、美術等相關舊書、畫冊...,據統計將近有二十萬本。除了珍稀的絕版書、書況良好的二手書,還有明治時代的古書。而在釈迦堂附近以繪本為主的兒童專區,那些媽媽帶著孩子們共讀的光景,讓我感覺很溫馨。
今天早上不到十點,知恩寺內已經聚集了不少”書蟲”;書店老闆們也都眉開眼笑、精神奕奕,因為,連續下了兩天的雨,今天終於停了。而且我逛了一圈下來,發現來舊書市集尋寶的書迷,以中老年歐吉桑佔大多數,年輕女性少之又少,總之整體而言是男性比女性還多。
百萬遍知恩寺大門 舊書市集的兒童書專區  

出門前,我直覺會在這次的舊書市集尋到寶物,但沒有預設立場要買什麼。一直覺得,與二手書的相遇,是一種可遇不可求的緣分。我逛啊逛的,很快就相中了一本畫冊,收錄了日本大正時期的知名畫家竹久夢二的一些作品。之後繼續流連在書堆裡,並鎖定目標:搜尋西班牙相關作品。啊!發現寶物了!這本收錄了許多知名西班牙藝術家(包括畢卡索、米羅、高第...等)的畫冊,才日幣三百且書況良好。打包帶回家。
秋の古本市集一隅:萩書房
秋の古本市集一隅:井上書店 《孟子》 舊書市集購入的畫冊   

會場靠近鐘樓處還有一個露天咖啡攤位,在秋風習習下,陣陣咖啡香和糕餅的甜味飄散在空中。要不是已經先去進々堂cafe(京大北門前)喝了加牛奶的熱咖啡(早餐組合),真想要在這裡點一杯現磨熱咖啡,再來一份小餅乾。這時,腦中忽然閃過了2011年十月中旬,在義大利米蘭逛農夫市集時的情景;雖然兩個市集的氛圍完全不同,但一樣有和煦的秋陽和一顆愉悅的心。
感謝老天,在舊書市集的最終日,沒有讓我們辛苦的撐傘或穿雨衣在雨中尋書,而是給了我們一個清朗的秋日讀書天。明年,我還要再來。
露天咖啡攤位   

備註:京都三大舊書市集:春季「春の古書大即売会」、夏季「下鴨納涼古本まつり」和秋季「秋の古本まつり」。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