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於2013年十二月初正式登錄為世界無形文化遺產,原本就因為「健康不油膩」而廣受各國食客喜愛,自此在短短一年內,在世界各地掀起另一波引人矚目的和食文化風潮(ブーム)。壽司、拉麵、蕎麦、懷石料理,和食世界精彩萬千,一直對飲食文化深感興趣的我,豈能錯過「京料理展示大會」?
五節句の煮物  

京料裡展示大會明治時代開始舉辦,至今(2014年)已經堂堂邁入第109回。展示內容非常豐富,包括:集結了約八十家的知名老舗共演的精彩絕倫的懷石/迎春料理靜態秀,還有從平安時代傳承下來的生間流式庖丁的現場示範、マグロ的解體示範(以及現宰現賣)、先斗町舞妓的舞蹈表演等等。而且不必擔心逛久了肚子餓沒著落,會場以經濟實惠的價格,提供瓢亭、木乃婦...等高檔料亭的現煮膳食。 
 嵐山渡月亭料裡展示 生間流式庖丁儀式示範 京の舞 和井寬次郎手作陶皿  

另外還有限時限量的ワンコイン(一枚硬幣)名家甜點。意思就是只要一枚五百日圓的硬幣,就可以享用高檔料亭的特製甜點。今天我們選擇的是「吉兆」的水果果凍和「ぎおん萬養軒」的モンブラン(松露馬卡龍栗子蛋糕)。真不愧是高檔料亭的手作限量甜點,甜度適中、滋味豐富、口感高雅,確實是上品! 
高檔料亭的限量甜點   

花費少少(入場券六百円),獲益良多。我在會場待了一個下午,細細品味、靜靜欣賞精緻深奧彷如藝術品的和食料理,再次帶給我豐富難忘的視覺與味覺饗宴,身心都大滿足。来年再見。
新年の祝肴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