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年一度的正倉院展,今年來到第七十回,也是平成最後一回。即使我已有心理準備,還未進到館內觀覽,光是站在可觀的排隊長龍中等待入場,疲憊感已慢慢啃蝕我的身心。館內更是擁擠不堪,觀賞品質大打折扣,更累...(泣)
奈良國立博物館(新館)  

奈良東大寺正倉院,保留了奈良時代聖武天皇大約九千件價值非凡的寶物。自1946年起,每年秋天於奈良國立博物館公開展示,總是吸引全日本與世界各地對於歷史文物有研究且喜愛者專程前往。
我在萬頭鑽動的夾縫中觀賞寶物,雖然疲勞不已,內心依然頻頻讚嘆!彷彿穿越時空,回到盛唐之世。
第70回正倉院展  

「這大概22吧?」
「我看不止,應該有23.5,原來唐朝的女性腳很大啊。」
當天看展時,在我旁邊的兩位日本婦人,對著眼前這雙身份地位高貴的唐朝女性穿的「繡線鞋」(或許聖武天皇的光明皇后曾穿過,不可考),如此品頭論足著。
繡線鞋(北倉) 
(圖片來源:www.narahaku.go.jp/exhibition/2018toku/shosoin)

繡線鞋,簡單來說就是室內拖鞋,圖樣華麗、做工繁複講究,主要是用絹、麻、紙等材質製作而成,重量輕盈。
在中國新疆的考古出土遺跡當中,也有發現類似模樣的絲鞋。以現代眼光來看,新潮活潑可愛。

第70回正倉院展記念明信片  

這次公開展示的五十六件寶物中,玳瑁螺鈿八角箱、沈香木画箱、犀角如意吸引最多關注,要慢慢欣賞,難度非常高。
玳瑁螺鈿八角箱(中倉)  
玳瑁螺鈿八角箱,圖片來源:www.narahaku.go.jp/exhibition/2018toku/shosoin)

觀賞完寶物後,購買了這一套紀念明信片(上圖),接著移動到本館(佛像館,下圖)繼續觀賞平安時代以來的各尊佛像;深深覺得,逛博物館需要很好的體力啊。(囧)
奈良國立博物館本館(なら仏像館)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