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中旬(201905),終於趕上了「大徳寺龍光院 国宝曜変天目と破草鞋」展期的最後幾天,我們到貝聿銘大師打造的美秀美術館(MIHO MUSEUM),欣賞國寶「曜變天目」茶碗,之後在館內附設的喫茶室「Pine View」喝茶喝酒吃點心,度過非常愉快的一天!
MIHO美術館  

 

嚴禁盜圖、拷貝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由名建築師貝聿銘設計的美秀美術館 (MIHO MUSEUM)位於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的山中,1997年開館,在喜愛建築和藝術者間早已享有盛名。貝聿銘以陶淵明《桃花源記》描述的世外桃源為靈感而設計了此美術館。

「晉太原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停數日辭去,此中人語云:「不足為外人道也。」

走在兩旁種滿枝垂櫻的道路上,已經讓人心曠神怡。接著來到非常有名的彎曲幽暗的隧道,隧道外的櫻花樹(夏天是綠葉)映入而形成的光影非常迷人,每一步帶來的景緻都讓人怦然心動。出了隧道再經過吊橋就抵達美術館入口。這一段路程像是走在風景明信片裡,而且詩意深深。
MIHO美術館隧道

我肯定來這裏的人將會明白
我是有意識地令此美術館與自然融為一體
--貝聿銘

美秀美術館有80%的建築體埋於地下,配上了入母屋造的屋頂,讓美術館整體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而且具有禪意。館內處處富含貝聿銘大師的巧思及創新,他的建築特色之一就是利用三角形幾何學的玻璃天窗,讓自然光隨著時間變化灑入室內。就建築物本身來說,已經是一項令人讚嘆、流連的傑作。何況還有精采豐富的館藏以及策展。
MIHO美術館本館  

館內有一間餐廳(Peach Valley)與一間咖啡廳(Pine View喫茶室),提供用秀明自然農法栽培的有機農產品製成的義式與日式料理。我到訪當天,不只「曜變天目」展館大排長龍,連餐廳也是,為了爭取看展時間,我放棄本來很期待在Peach Valley好好吃一頓午餐的念頭,先在購票處旁的麵包坊買了歐式麵包果腹。

MIHO美術館特別展(北館入口)  

「國寶曜變天目與破草鞋」展位在北館,我大約花了兩個半小時才看完。接著再到南館一樓的世界古代美術「埃及廳」與地下一樓「希臘羅馬」、「中國西域」等參觀。然後,心靈大豐收的我有些累了(腳痠),該到咖啡廳喝茶休息一下。
由於太專心看展覽,到咖啡廳時已經有點晚了(再過一小時就要閉館),菜單上許多甜點已經銷售一空。倒也無妨,我本來就喜歡和菓子!點了這個錦玉製紫陽花,比較特別的是食材,使用了沖繩黑糖,所以視覺印象和常見的紫色藍色系的紫陽花大不同。
和菓子(附一杯茶)  

接著,這些年來邊喝邊自學葡萄酒的我,一看到菜單上的「MIHO Original Wine」,當然也不會錯過囉!從這三款酒單中我馬上就決定試試「GRANSOL」(偉大的太陽)白酒。
MIHO美術館Pine View Cafe(menu)  

是琥珀色澤的白酒,也是用自然農法製成的。我很少嘗試有機葡萄酒,當天這一杯,酒體層次超乎想像的複雜與紮實,不過也略有一點醋味。老實說,我不是太喜歡。(純屬個人感想)
值得一提是500日圓加價購的這份下酒菜--MIHO特製豆腐與味噌起司拼盤。風味濃郁,口感綿細,搭配爽脆的蔬菜乾與薄片麵包餅乾,真的有驚艷的感覺。如果你平時習慣小酌,建議一定要加點。

MIHO美術館喫茶室Pine View 

延伸閱讀
奈良第七十回正倉院展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