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更新!日本有許多有趣的數字諧音紀念日!今天來分享拉麵紀念日。拉麵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國民美食之一,豚骨、醬油、味噌、魚介類、雞白湯系各自精彩!但一直到2018年才誕生了「拉麵之日」(ラーメンの日),為什麼呢?
支那そば  
(圖說:這是榮獲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的拉麵:京都「豬一」的支那soba)


「拉麵日」是日本拉麵協會在2017年申請,2018年開始實施的紀念日。為什麼選擇在7月11日?(與超商小七無關)
主要理由有三:
1、日本的夏天很熱,大家都習慣吃涼麵(冷麵)、素麵(そうめん)、蕎麥麵(そば);為了促進拉麵的銷售量,所以把紀念日訂在夏天的節氣「小暑」附近。
2、因為吃拉麵要用到湯匙和筷子,而數字7就代表湯匙的形狀,11則是筷子。
3、日本第一位吃拉麵的大人物:水戸黄門(徳川光圀)在1697年,受到來自明朝的儒學家招待,吃了一碗「中華麺」(日本中華そば廣為流傳的濫觴)。
水戸黄門的生日是7月11日(江戶時代,對照新曆是1628年7月11日)。

銀座的超人氣拉麵「八五」  
(圖說:我去東京時一定要吃的拉麵:銀座「八五」的中華soba)
 

鄭重聲明:本文圖文皆為作者親自取材拍攝,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既然中華麵是日本拉麵庶民化的濫觴,本文分享的拉麵就都是「中華そば」(這裡的そばsoba不是蕎麥麵)。
文章首圖是京都「猪一」的支那そば(白),好吃沒話說!而且我已經在臉書粉絲頁分享過不只一次了。
豬一在2019年5月搬遷到他處,但還是在同一條街「寺町通」上,新店舖更大且座位也更多。

inoichimen.jpg
(圖說:2021年6月到新址「豬一」吃麵,原本的菜單支那soba已不復見,這是「出汁soba(白)」)

IMG_6969.jpg
(圖說:京都拉麵排隊名店之一「豬一」的新址外觀,攝於2021年)

這次想要分享的是東京銀座「八五」的味玉中華そば,我第一次造訪(201906)是去東京快閃小旅行,一個無心插柳的意外驚喜。
「八五」的湯頭層次之豐富,準備之費工,喝一口就知道。

店內只有六個座位,播放的是古典樂,附上的除了冰開水還有一杯冰焙茶(ほうじ茶)。而且座位上完全沒有瓶瓶罐罐的調味料,主廚端上來的就是最好最棒的「作品」了。整間店從廚房到吧檯座位乾淨清爽,甚至像是高級壽司店或割烹店呢!

銀座拉麵名店「八五」

老闆(主廚松村さん)的來歷有夠厲害(請容我先賣個關子),他與助理廚師、店員們各個溫和有禮且笑容可掬,在這裡用餐愉快至極,排隊是值得的!
尤其當你吃完麵步出店門口,轉身看到這張「本日高湯用完了」公告時,會覺得自己吃到了實在好幸運。總之以後我會再找機會另外寫一篇食記。

 銀座超人氣拉麵店「八五」  

我本來就喜歡麵食。在日本吃拉麵這麼多年,上述兩者在我心中(對,口味這件事是很個人且主觀的),分別是日本關西與關東圈中華そば的首選。共同點就是湯頭都是所謂的「清湯系」,麵條是細麵。

延伸閱讀:
京都人愛吃的拉麵(上篇)
京都人愛吃的拉麵(下篇)
會噴火的拉麵:五行
「親子丼」紀念日是幾月幾號?

日本酒之日為什麼在10月1號?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