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居京都後,我對於原料單純的日本酒(清酒)興趣越來越濃。你可知道10月1日是「日本酒之日」
十月,神無月,也是用甫收成的新米開始釀造新酒的月份,所以又稱為「醸成月(かもなしづき」。日本酒中央會在昭和53年(西元1978年)訂定10月1日是「日本酒之日」。
酒樽
(攝於京都松尾大社)

十月起,京都各大酒藏將陸續舉辦各式試飲活動,正在努力學習日本酒的我(學習之道就是一邊讀書一邊認真品嘗啊),當然要好好把握這些機會。(有興趣的朋友可參考日本酒相關網站:KYOTO LOVE SAKE)
獺祭 

日本酒豆知識
1、依照原料分成兩大類:純米酒類(原料:稻米、米麴、水)與本釀造酒類(原料:稻米、米麴、水、釀造酒精),前者充滿米的香氣,口感濃郁。上述兩大類都屬於「特定名稱酒」。
2、依精米比例再細分為純米大吟釀純米吟釀特別純米酒純米酒,以及大吟釀吟釀特別本釀造本釀造酒共八種。
3、大吟釀的精米比例在50%以下。假設酒標上標示精米步合35%,就表示將糙米(含有蛋白質與脂肪)磨去65%,只剩下35%(芯白);由於此時芯白易碎,在釀造時花更多時間進行精米作業,非常辛苦,價格自然就比較高。

延伸閱讀:
前巫女教我喝清酒

認識日本酒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