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是秋收的季節,京都各地(神社)陸續舉行秋祭敬天謝神。十月一日起連續五天,北野天滿宮舉行瑞饋祭。住在京都這三年來雖然來過天滿宮的次數多得數不清,但卻是第一次觀看瑞饋祭。
第一鳳輦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時序已經入秋,今天中午卻非常悶熱,陸續在天滿宮前的店家聽到這樣的嘆息:「哎呀!今天真的太熱了,稚児(ちご,日語讀音chi-go)好可憐啊。」可不是嗎?我也一邊擦汗,一邊和北野天滿宮的參道上拿著相機的老先生們一樣,靜靜的守著、等待着祭典開始。我在中午十二點多抵達,當時第一鳳輦以及葱華輦已經停置在參道上了。接著第三鳳輦和八乙女、稚児們和傘持、紫翳...等等陸續出現,準備巡行。鳳輦,顧名思義,就是屋根以金銅鳳凰作裝飾的神轎,是古代天皇專用的座車,現在是祭典用。除了鳳輦,八乙女們非常受到矚目,是鎂光燈的焦點。小小的孩子,化着厚重的妝,臉上看不出來她們是否感覺高興或榮耀。倒是站在八乙女旁,精心梳妝打扮、穿著華美和服的媽媽們,各個都眉飛色舞、笑靨如花。
 第三鳳輦  八乙女裝束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一日是瑞饋祭的「神幸祭」,行列巡行從下午一時開始,由北野天滿宮繞行氏子區,慢慢走到西ノ京御旅所。下午四點會在御旅所舉行「著御祭」,由八乙女(氏子區選出來的八個小女孩)跳舞祭神。而瑞饋祭(ずいき祭)的由來,就是御輿(類似我們台灣的神轎)是以芋茎(ずいき)來裝飾屋根,柱子和其他的部分則是用野菜水果的乾物做裝飾。這是以前住在西ノ京區的居民,農閒之餘用自製的花草作物向天神祭拜,祈求保佑五穀豐收的一種儀式。就這樣流傳至今。
八乙女と傘持  

我今天只有在北野天滿宮觀看巡行行列出發,並沒有跟著到御旅所,所以沒有看到祭典最具代表性的蔬果大神轎,也沒看到八乙女跳舞奉納。所以我想,過幾天(十月四日)是否還要去觀看「還幸祭」(御鉾、鳳輦等行列,從御旅所回到北野天滿宮的遊行)呢?京都一年之中的大小祭典不勝枚舉,無分晴雨,上從各個保存會下到全町居民,年復一年,全力參與。這樣保存傳統的用心,讓我每次觀看祭典,都感動不已。
稚児 汗衫   

延伸閱讀:
北野天滿宮的天神市集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