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京都嵐山嵯峨這一帶的神社,你可能第一個想到的是野宮神社吧?這間車折神社,位在我家去嵐山時的必經路上。春寒料峭時這裡有早開的河津櫻(大約在三月十五日前後就開花了),還有一株以日本畫家富田溪仙的名字命名的溪仙櫻(三月下旬開花),而且時常有年輕的女孩們駐足,各個認真的搜尋境內末社之一「藝能神社」那些寫滿藝人大名的朱紅玉垣(垣籬,代表神界與凡間的界線)。今天我為了「萬燈祭」而來。
車折神社本殿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遵守著作權法,謝謝。


折神社主要祭祀的是平安時代後期著名的漢學(儒學)家清原賴業,是一所以保佑金運、良緣、厄除、學業、藝能(藝術相關技能)聞名的古老神社,建於平安時代後期。日本知名的文人畫家&儒學家富岡鐵齋,也曾任職於此(擔任「宮司」ぐうじ一職)。在鎌倉時代,後嵯峨天皇要去嵐山遊玩時,車隊路過此地,突然間牛車的車軸斷裂,車子無法前進,據信是因為沒有下車向祭神行禮之故;天皇畏懼神威,因此追封「車折大明神」,這就是車折神社的名稱由來。
車折神社中門  

每年お盆期間(8/14~16)三日間,神社境內掛滿了大家的心願燈籠。燈籠是三面的,我看了看,大家的心願大多是:學業成就、戀愛成就、金運向上、家内安全...這一類。從早上九時到晚上十時點燈,燈照亮了夜空,也照出了希望。 
  
萬灯祭期間  萬灯祭  

 

   
延伸閱讀:
京都太秦的秋日祭典:木嶋神社「神幸祭」
夏季,下鴨神社的御手洗祭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