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國是日本四大島之中面積最小的,旅居京都四年來,我始終沒有機會一遊。今年,終於在仲秋的五連休假期,踏上了弘法大師空海的故鄉:四國。
おいり和三盆霜淇淋  

那天,由於一路上塞在高速公路上太久,以致好不容易到了四國卻沒有預期中的興奮感。(我第一次踏上四國耶)而且,因為塞車而錯過了觀賞鳴門大橋壯觀的「渦之道」的時機(要配合當日漲潮時間),又加上已經過了用餐時間(肚子餓就會情緒差),綜合以上因素,大大影響了我當下的遊興。但完全不能怪誰,只能說我這個外國人,這下開了眼界,見識到了什麼叫做「五連休」的恐怖人潮車潮。(今年有所謂的Silver Week白銀週,從9/19週末一路放假到9/23秋分の日。)

於是當下決定去香川縣的金刀比羅宮
那時N的內心七上八下,他非常擔心我的身體狀況,因為金刀比羅宮是以「爬不完的階梯」出名的神社。我本來就有心臟病,加上最近兩個禮拜以來身體狀況欠佳(新書付梓後老毛病全部出籠),於是心臟更沒力了,只怕爬一小段階梯就會喘到不行。N說:「比你大學時期(淡江大學)的好漢坡還要多很多很多段喔。真的要去嗎?」我悶悶的回答:「要啊,能爬幾階是幾階吧,再不然,在階梯底下遙望也好。」於是我們就上路了。結果,從表參道開始,我就覺得今天真是來對地方了。一路笑逐顏開,也忘了一整個上午塞車的疲勞以及身體的不適。
金刀比羅宮的表參道  

おいり霜淇淋好可愛

被暱稱為「こんぴらさん」(金比羅先生)的金刀比羅宮位於香川縣琴平町,整條商店街熱鬧得很;我這個愛吃鬼之前對香川的地方名產沒有先做功課(出發前只一心想吃本場讃岐烏龍麵而已),所以一路上對於沒看過的商品(食物)都很好奇。走著走著一看到這模樣可愛的霜淇淋,二話不說就指使N去排隊買一支。霜淇淋有多種口味可選,我挑了原產於四國香川、德島的和三盆(淡黃色的上等砂糖),另外再加50円,就能享受這一顆顆五彩繽紛的おいり
後來才知道,這些可愛的小彩球,原來是香川縣的名物,也是「結婚緣起物」;依據傳統,花嫁(新娘)要分送「おいり」給夫家的親朋好友與鄰居,相傳這樣子就能保佑婚姻幸福美滿,所以深受日本年輕女性朋友的喜愛,來此一遊都會吃。
四國香川的名物:おいりソフト  

老舖旅館虎屋
咦?這裡也有虎屋!!(虎屋是日本羊羹第一名店,點這裡看更多
這家虎屋是江戶時代創業的老舖旅館,現在已經沒有旅宿的功能,而是吃麵休憩的好地方。不過這裡曾被冠上「皇室御用達」的稱號,因為當年皇太子(現任天皇明仁)與皇太子妃美智子さま曾下榻於此。我們是結束參拜下山後,到這裡小歇一下,吃碗讃岐うどん(烏龍麵)。
虎屋 虎屋名物:讃岐うどん  

金刀比羅宮
吃了おいり霜淇淋後我很開心,開始一步步「挑戰」有名的石階。一路慢慢爬到大門口(第365階)為止,身體沒有任何異樣。登高望遠,站在鼓樓旁回頭俯視琴平町的街景,金風送爽,真是心曠神怡。
香川的金刀比羅宮,是日本全國金比羅神社的總本宮,祭祀「大物主神」(日本神話),自古以來人們深信大物主大神會保佑航海(漁業相關)安全。
金刀比羅宮大門 金刀比羅宮的鼓樓  

五人百姓
穿過大門後,看到五個攤位,同樣都是五把白色和傘,賣的也是同一種名產:加美代飴,而且都強調是「元祖」。據悉五人百姓的祖先對金刀比羅宮的籌建有功,因此被特別准許在金刀比羅宮境內設攤販賣。
據說,信眾一路走來很辛苦,吃了加美代飴(飴,讀音ame,就是我們通稱的糖果)後,能夠回復體力,繼續往上走。
金刀比羅宮「五人百姓」  

仲秋的櫻馬場
顧名思義,春暖花開時,這裡是四國的賞櫻名所之一(點這裡去官網賞櫻)。現在時值仲秋,稍微變黃的綠色櫻葉襯著一路上的石燈籠,即使遊客如織,仍能感受到神域內特有的寂靜。今日的金刀比羅宮參拜行程,我只走到櫻馬場,沒看到神馬也沒繼續往御本宮走,就決定下山了。(衰弱的心臟被我的任性搞得發出無言的抗議了) 

名物灸饅頭
在夕陽餘暉中,我坐在「灸まん本舗」(灸饅頭本舖石段屋),喝著熱茶,吃著這不甜不膩的灸饅頭,望著一盞盞寫著「金」字的紙燈籠,告訴自己:金刀比羅宮,我還會再來。
「金」刀比羅宮的燈籠  灸まんセット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