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京都各地(町)的神社陸續舉辦秋祭,光是今日(10/12)就有十個以上的祭典。基於地緣關係,我想要瞭解木嶋神社的神幸祭,於是今天早上便守在廣隆寺前的馬路上,等待着巡行隊伍。
神輿巡行隊伍   

木嶋神社的正式名稱是木嶋坐天照御魂神社,一般俗稱為「蚕ノ社」(日語讀音kaikono-yashiro),創建年月日沒有確切的記載,但根據其他資料推論,大概是天皇遷都京都以前,日本的第一位女帝:推古天皇在位時(西元六世紀末~七世紀初,日本飛鳥~奈良時代),由相傳從古代中國(秦朝),經由朝鮮半島渡海來日的秦氏創建。秦氏在太秦這一帶傳授當地居民養蠶織布(絹絲)、染色與農耕技術,民眾得以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蠶的日文漢字就是「蚕」,於是後來就建造了養蚕神社。
木嶋神社拝殿     

昨夜先舉行宵宮祭,雖然根據氣象預報,19号颱風正漸漸逼近,然而今天(10/12)上午雖然颳了一點風卻是多雲時晴的好天氣,啊!幸好啊!這樣巡行隊伍就不會太辛苦了。先頭是小孩子們拖曳着樽神輿(小型的樽酒神轎),接著是劍鉾車隊以及由一百多個當地居民擔任的擔手扛著鎮座神轎,在太鼓隆隆聲中從神社出發,繞行三条繁榮會、大映商店街、太秦的數個町、太秦映画村...等地(包括中午在廣隆寺休息用膳),最後再回到木嶋神社。整個遊行大約費時五小時。

我覺得穿著地下足袋或草鞋扛著神轎行走這麼一大段路,無論是晴天還是下雨,實在是很辛苦。是懷抱著一種榮譽心與使命感,慎終追遠並尊重傳統,才會這樣年復一年舉行祭典吧?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穿著紅袍頭戴禮帽的宮司さん(神社的神職人員,主祭),神情肅穆的乘坐在一輛摩登的敞篷跑車裡,位在巡行隊伍的後端。傳統的祭典v.s.現代的座駕,兩相對比,令人玩味。
神社宮司與神輿隊伍 木嶋神社神幸祭遊行車隊  

壯丁們在某些定點會高舉神轎上下搖晃、大聲歡呼。陽剛味十足。孩子們則在父母親的陪同下,興高采烈的參與。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觀看如此地域性的秋日祭典,也再次體會了日本神道教與一般民眾的日常生活緊密相連。
稚児 女稚児 神幸祭樽神輿隊伍 神幸祭樽神輿隊伍  

20161010更新:
今年我沒有夾道觀看神幸祭,而是在祭典後一天,前往神社參拜。並且在三柱鳥居前的「神池」(元糺の池)輕輕的潔淨了雙手。
木嶋神社之三柱鳥居 元糺の池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