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的大祭:時代祭,與五月的葵祭、七月的祇園祭並稱為京都三大祭。西元794年的10月22日,桓武天皇從長岡京遷都至平安京,平安時代就此揭開序幕,京都成為日本的政經文化中心達一千多年。到了明治時代(明治28年),為了紀念平安遷都滿1100年,由京都市民捐款建造了平安神宮。之後,由民間組織(平安講社)發起,每年於遷都紀念日10月22日舉行時代祭(遇雨可能順延)
2011.10.23時代祭  

我剛到京都落腳的第一年,時代祭是因雨而順延一天(2011.10.23)舉行的。說也奇怪,這幾年來時代祭前京都的天氣總是不穩,多半是雨天,到底要如期舉行還是順延,由於牽涉的層面太廣,所以要下這個決定其實並不容易。今日京都果然陰雨綿綿且氣溫驟降,然而時代祭沒有順延,一早七點主辦單位決定如期舉行。

遊行隊伍正午從京都御所的建禮門前浩浩蕩蕩的出發,一路步行至平安神宮,歷時約兩個半小時。行列從幕末(維新勤王隊列)
開始,依序是江戶、安土、桃山、室町等各時代的代表人物,總共有八個時代共二十個行列,動員大約兩千人(含馬匹牛隻在內)。過去三年來我都是在京都御所前(丸太町通、烏丸通的轉角處)觀賞,今年特地大老遠到岡崎的神宮道旁等候。下午二點,雨下個不停,當地居民以及海內外觀光客依然撐著傘或穿著雨衣,佇立在街頭,熱情的引頸觀看遊行隊伍。
時代祭 時代祭  

老老少少組成的遊行隊伍,以考證有據的衣裝、祭具在眼前經過,每個時代的縮影在這一天化成一部Live時代秀,在二十一世紀的京都市中心大街上,豪華上演。所以時代祭向來有「生きた時代絵卷」之稱。
2011時代祭:和宮 2011時代祭  

延伸閱讀:關於時代祭,請參考京都市觀光協會官網(點這裡)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