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8更新
京都三大奇祭之一「鞍馬的火祭」,今年也因為疫情的影響決定停辦。這是繼京都的三大祭典「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後,又一喊停的傳統行事。

鞍馬男孩們扛著幾十公斤的松明  

你是否曾和許多訪京遊客一樣,10月22日白天在御苑或平安神宮附近的馬路旁夾道觀賞了「時代祭」之後,日暮時分再搭乘擁擠不堪的叡山電車去鞍馬山參加火祭?
京都乃至於全日本,一年到頭有許多關於水、火的祭典。前者象徵「洗淨」,後者則將一切邪惡不淨燃燒殆盡,同樣也是為了「淨化身心」。鞍馬的火祭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促進觀光事業,而是當地村民的祭典且神聖不可侵犯。
我們這些「不請自來」、「愛湊熱鬧」的外人,沒有被趕走就不錯了,當然只能乖乖遵守大批警員的指示,在警戒線外一直走,不能回頭,也不能停下來。
搭叡山電車上鞍馬山觀看「火祭」  
在漆黑的街道上,火舌、火星飛濺,我們這些「外人」一路被員警急促的驅趕,想要拍一張「對焦清楚」且「構圖完美」的照片,難度相當高。(我很快就放棄拍照了,志在參加!!
點火了  


鞍馬的火祭起源於平安時代中期,由於接連發生「平將門之亂」以及大地震,朱雀天皇為了平息人禍天災,在宮中祭祀時得到了「神諭」,下詔將御所中的「由岐明神」恭請到京都東北方安馬山上鎮護國家。當時鞍馬居民(壯丁)高舉「松明」引導、恭迎遷宮行列,家家戶戶則沿街燃燒篝火照明。流傳至今,鞍馬男兒們從小就被訓練,綁著頭帶、身穿五彩古衣,扛著比自己高、重的松明(火炬),遊街事奉神明。
鞍馬寺  
(由岐大明神與八所大明神的神輿,停放在鞍馬寺山門前)

扛著約三十公斤松明的鞍馬男兒  

如果說扛著火炬的小男孩們像是牛若丸,元氣十足又勇敢;那麼這些圍著松明的成年男子,就像是力士與武士了。他們一出現,立刻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鞍馬成年男子的服飾乍看之下(背面)好猛!
胯下兜襠布綁成了丁字褲,露出了結實的臀部。鮮豔印花的袖套遠遠看上去像是刺青,代表強勁的腕力;腳上踏著武者草鞋代表他們是武士的後裔。
鞍馬成年男子的裝束非常「吸睛」  

「サイレイ、サイリョウ」saire,sairyo...
整晚火祭的口號與警察的口哨聲、驅趕聲不絕於耳。
觀光客被隔離在管制線外  

京都的黑夜遠比想像中的精彩迷人,各式祭典活動都不缺,但我除了祇園祭,很少參與夜晚活動。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火祭!在寒冷又漆黑的山上,在一把又一把重達幾十公斤的松明火炬中,體驗了這場紊亂又陽剛味濃厚的火祭。一生難忘。
  

 

延伸閱讀:
京都三大祭之時代祭
京都三大祭之祇園祭

**特別聲明:©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