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更新)
你也喜歡義式冰淇淋(Gelato)嗎?在日本,今天(8月27日)是「義式冰淇淋紀念日」喔!為什麼訂在這天?與一部在羅馬拍攝的知名電影有關,你已經猜到了對吧?!

IMG_7051.JPG 
(圖說:奪下世界冠軍的義式冰淇淋在京都!攝於Premarche Gelateria京都三條本店)
 

1953年8月27日,浪漫愛情片《羅馬假期》上映,迅速風靡全世界,劇中描述歐洲某國公主(奧黛麗赫本飾演)與美國記者(葛雷哥萊畢克飾演)在羅馬邂逅,一天之內發生的浪漫故事。初次擔任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一鳴驚人!獲得了當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並奠定至今無人能取代的地位。
電影《羅馬假期》經典場景
(photo credit by:us-east.manta.joyent.com)

劇中的安公主剪短了頭髮(就是風靡一時的「赫本頭」),在羅馬西班牙廣場上吃著義式冰淇淋,體驗當個「普通女孩」的開心模樣,令人印象深刻。所以日本的義式冰淇淋協會(ジェラート協会)就把《羅馬假期》的上映日期8月27日訂定為「義式冰淇淋紀念日Gelato Day」,並希望大家在這天用「公主的心情」吃冰淇淋。日本人也有浪漫的一面呢!
請注意!近年來羅馬市政府為了維護古蹟,已明文規定禁止在「西班牙廣場」上飲食,違者罰款。請大家要遵守相關規定喔!

位於京都新京極小巷弄的義式冰淇淋專門店「SUGiTORA」  
(圖說:攝於京都寺町京極,Gelato名店「SUGiTORA」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來自北海道的義式冰淇淋  

(圖說:百貨公司的「九州展」,來自福岡的「SAMURAI」)

IMG_7057.jpg
喜愛義式冰淇淋,尤其是吃素的人,應該都知道Premarche Gelateria」。本店位在京都三條會商店街,在東京中目黑也設有分店。
他們是義式冰淇淋國際比賽的常勝軍,社長也是義式冰淇淋職人。那天巧遇他,他先是很爽朗的跟我們閒聊,之後才淡淡苦笑著說,已經連續兩年因為疫情無法到義大利參賽,實在很遺憾。
這裡每天提供大約40種口味,不使用動物性鮮奶油,並有多種口味的無蛋奶純素義式冰淇淋,而且依然保持醇厚濃滑的義式冰淇淋口感。我的一位長年吃素的朋友就一定要來這裡吃冰。

IMG_3881.jpg

 

除了不斷在國際賽事中得獎的「Premarche Gelateria」,在不少京都人心中,最道地的義式冰淇淋專賣店是位在西院的這家「caffellatte」。老闆是義大利人,長得有點像賈伯斯,也是目前為止我的京都Gelato經驗中,最接近「義大利本場氛圍」的專門店。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Caffellatte」的義式霜淇淋 京都西院義式冰淇淋caffe llatte

Gelato豆知識:
請注意!義式冰淇淋的發源地不是首都羅馬而是佛羅倫斯(翡冷翠)!!這要從文藝復興時期說起,當時Medici家族舉辦晚宴時,委託當時知名的藝術家(也是建築師)Buontalenti籌備菜單,當時他就設計了一道含有乳脂的冰品當做甜點,備受好評,正是日後Gelato的原型。
低脂低糖低熱量、強調新鮮材料的Gelato,被視為是健康的甜點;在空氣比例也與一般美式冰淇淋(ice cream)不同,因此口感更為綿密。

延伸閱讀
在京都,道地美味的義式冰淇淋去哪裡吃?

在京都,好吃到讓人驚艷的抹茶刨冰去哪裡吃?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修圖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