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更新
京都駅
對我而言,不只是送往迎來的京都門戶,更是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好朋友」。我時常在此流連,對於與車站共構的伊勢丹百貨地下美食街瞭若指掌,也常到「三省堂」看書買書。逛累了就到百貨公司六樓的都路里茶寮或附近的INODA咖啡稍作歇息。另外還有許多好地方可選擇,「京都茶寮」是其中之一。

京都茶寮限定抹茶セット    

位於京都車站大樓二樓的京都茶寮,是個高雅閑靜,媲美藝廊的茶房。它也的確是個迷你的藝廊,不定期展出京都傳統工藝作品,包括和服配飾、木版畫、茶器(陶器)...等等而且免費參觀。右方與後方就是品茗區,隨著四季更迭,宇治茶與京菓子在此聯手演繹一段段優美和諧的品茶時光。
京都茶寮 


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菓子是京都各大知名老鋪為京都茶寮特製的,包括「龜屋良長」、「老松」、「俵屋吉富」、「千本玉壽軒」、「二條若狭屋」點這裡看更多等等,每月更換且每日數量限定。同時會附上一張與名片尺寸相若的和菓子說明書,讓人明白菓匠職人在設計這款和菓子時的想法。 

京都茶寮抹茶一服
(亀屋良長之京都茶寮八月限定,攝於20170802)

京都茶寮 
(二條若狹屋之京都茶寮九月限定)

我理所當然的選擇抹茶セット(薄茶)。這裡的抹茶是「丸久小山園」點這裡看丸久小山園茶房為京都茶寮特製的,名叫「朱雀の熏」。我在八月下旬限定的五款特製菓子中,挑了這個名字優美的「綺羅」(日語きら),夏日風情濃厚的葛饅頭(くずまんじゅう),出自老舖「千本玉壽軒」之手。透明的葛粉裡面包著紅豆沙,口感有點類似我們台灣的涼圓但是更加綿密Q彈;上面撒着金箔、銀箔,象徵夏夜星空。

京都茶寮限定抹茶セット

吃完這個葛饅頭菓子,再次明確感受到,京都燠熱的殘暑日漸遠揚,涼爽的早秋已經到來。
京都茶寮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延伸閱讀:
關於京都車站,點這裡看更多

SOU SOU在釜X龜屋良長創作和菓子
京都甘黨名店:梅園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