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祭之一的祇園祭,至今流傳了1150年,中心主旨就是「祈願大家平安」。為期一個月的祇園祭,不只是享有「移動的美術館」之譽的「山鉾巡行」好看,不只是人神同歡的「宵山」好吃好玩,還有許多感人的幕後故事。這次簡單記錄一下,一個名為「鷹山」的山車,原本已經「休山」將近兩百年,今年以「唐櫃」復出後祭的遊行行列了。
令和元年「鷹山」唐櫃巡行  
(圖說:鷹山的唐櫃行列,翻拍自京都KBS現場直播畫面)

在「鷹山」之前,曾經遭到嚴重燒毀的「大船鉾」,完成修復之後,威風堂堂的回歸祇園祭「山鉾巡行」行列,是2014年的大事。
而「鷹山」自從在1826年巡行時,因遭逢大雨,山車上貴重的懸裝飾品受到嚴重污損,之後就不再參加巡行,並進入「休山」狀態。不過,「鷹山」相關的町家一直在為「復興」做準備,包括從2014年起開始組成「お囃子」(祇園祭各山車的吹奏樂隊),2015年成立了「鷹山保存會」。到了2019年(適逢日本改年號「令和」),決定以收藏品「唐櫃」(一種收納箱)復出遊行隊伍,今年抽中了十號籤(後祭山鉾遊行隊伍的第十順位),最後的目標當然是以山車參加遊行。
復興中的鷹山  

今年後祭的宵山期間,我到了「鷹山」所在的町家買了一張明信片,並且在蓋御朱印之前,隨喜捐了一點小錢,對其復興之路聊表心意。深深祝福並期待,2022年的七月二十四日,可以看到「鷹山」正式復出。
復興準備中的鷹山的御朱印  

延伸閱讀

「大船鉾」修復完畢,復出祇園祭「後祭」遊行

 祇園祭巡行前的亮點:「宵山」


©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