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比較喜歡用數種蔬菜與雞湯熬煮的湯底,或是香濃夠味的九州系豚骨拉麵,但是幾年下來,也漸漸習慣了醬油系拉麵。

新福菜館
今年(2015)二月挾着名氣到東京開分店的新福菜館,是京都非常具代表性的中華そば專門店。根據媒體報導,新福菜館的東京一號店目前平均要排隊半小時以上。這碗麵的最大特色就是真的黒。黑得發亮的醬油色湯汁是秘傳醬汁再加上雞湯,屬於濃口醬油系拉麵但是味道比預期還要順口。其實對我來說還是偏鹹,但可以接受,尤其夏天大量流汗需要補充水分鹽分時,我覺得來吃這樣一碗拉麵就很過癮。上面撒滿了京都九条蔥,叉燒肉片也好多。對我來說是一碗男人系的豪邁風拉麵。另外,桌上還會有一籃水煮蛋(如下圖所示,不是生雞蛋噢)任你自由取用。
新福菜館拉麺 新福菜館   

本家第一旭 たかばし
昭和22年在京都車站附近創業,和新福菜館一樣,是京都名氣響亮的中華そば専門店,屬於醬油系。薄切的五花肉片,瘦肉部分乍看好像有點偏乾,但嘗起來軟嫩度適中,屬於清爽型的叉燒肉。而メンマ(筍乾)也夠味但不過重,九条蔥一樣給的很豪邁。這裡湯頭的濃厚度與麵條的軟硬度可以客製化,電原來點餐的時候會問你。另外還有銀芽(綠豆豆芽菜)也一樣,如果想要多一點不必客氣,不喜歡的話就少一點。我那天說要多一點,果然多到快要滿出來啊!!
たかばし拉麺  

ラーメン魁力屋
魁力屋來自京都拉麵的一級戰區:一乘寺(北白川),屬於背脂醬油系拉麵,湯底是用數種熟成醬油特調而成。關於麵條的軟硬度以及湯頭的濃厚度,一樣可以客製化。九条蔥也可以食べ放題(一大碗任你自由夾取)。我常去的是位於河原町三条的分店。圖中這碗是特製醬油味玉拉麵與炒飯套餐(是N點的,每次吃拉麵他都一定會加點炒飯或是煎餃)油脂看起來雖多,但是吃起來不會感到油膩,麵條口感很不錯。魁力屋的炒飯是目前為止,我在京都各家拉麵店吃過的,前三名好吃。粒粒分明且不死鹹。
魁力屋拉麵  

以上這三碗拉麵如果要我打分數,我的個人意見是:新福菜館讓人印象深刻,たかばし滿足感高,而魁力屋是整體口感佳。不過我個人偏愛魁力屋多一些些,因為每次來,我確實都能感受,他們是以「一瞬懸命」的心烹調一碗好吃的麵、「一所懸命」的提供一個開心吃麵的場所。然後,「一生懸命」的經營自己的人生。吃完了會感覺自己有口福,實在好命。就像店內這張看板寫的,人生是「一笑賢命」啊。
魁力屋拉麵店內一隅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