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更新,置於文末。
在日本,提到羊羹,十個有九個會不假思索脫口而出「とらや」。是的,虎屋(とらや)幾乎就是高級羊羹的代名詞。至今依然有不少人以為它是東京首屈一指的和菓子老舖,其實虎屋是在京都創業的。

虎屋菓寮京都一条店入口  

本文所有圖片都是住在京都的作者(本人)自掏腰包到店品嘗(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並花時間一字一句撰寫完成。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室町時代(十六世紀末),在京都御所西創業的虎屋,是御所御用菓子司,四百多年來深受皇室、幕府將軍的喜愛與敬重,明治天皇也曾以他愛讀的《源氏物語》為靈感,賜名一款虎屋的和菓子,就叫做「若紫」。而日本畫壇琳派巨匠尾形光琳也是虎屋的常客。「和菓子の歴史は、とらやの歴史」從這句話即可明白,虎屋在和菓子界具有不可撼動的地位。後來天皇遷都東京,當時虎屋十二代店主思索之後決定跟著天皇走,以期繼續服侍皇族,於是把本社搬遷到東京。也因此,不少關東人以為虎屋是明治時代於東京開業的老舖。其實不是。
虎屋標誌 虎屋菓寮半戶外座位區與庭園  

位於京都御所西一条通的虎屋菓寮,由知名建築師內藤廣設計,將原本虎屋製菓工場重新翻修成一棟優雅大器、兼具傳統與摩登氣息的庭園建築,並且附設藝廊,不定期舉行各種展覽。菓寮挑高的室內空間透過大面積的落地窗引進自然光,加上天花板上垂吊的照明,整個空間洋溢著柔和的光線,營造出高雅穩重的氛圍以及一抹尊貴的氣質。而前後兩側的半戶外座席區,除了冬天之外,其他三個季節都很搶手,尤其是後庭園區最令人激賞。
虎屋菓寮半戶外座位區  

每個月推出數款季節限定的生菓子,款款講究,她的美,帶著一種說不出的貴氣。初夏開始販售的水羊羹,不只外型像剛從製冰盒倒出來的冰塊,裝盛的器皿也彷若冰塊,在視覺上就先帶來清涼的意象;嘗一口,比一般的羊羹更加水潤清爽,不愧是「水」羊羹。另外,薯蘋製的蒸菓「九重の華」,桃紅與象牙白,如緞子衣裳般典雅;夾著白羊羹小豆餡,口感綿密細緻且甜度清雅。
虎屋水羊羹與冰抹茶 虎屋季節限定菓子與抹茶       

 

本文所有圖片都是住在京都的作者(本人)自掏腰包到店品嘗(非業者招待的業配文)或購回自家,並花時間一字一句撰寫完成。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除了季節限定的和菓子,來到虎屋不能不吃的正是京都一条店限定的青大豆豆乳羊羹,每一口都是純粹且馥郁的豆香,無論搭配抹茶或是煎茶,每一個細節都能感受到虎屋對美的執著與講究。 
虎屋京都限定羊羹  

此外,當我想要送禮給重要對象尤其是長輩時,我會買虎屋的小形羊羹禮盒。虎屋的羊羹甜度高雅,包裝上也相當用心,設計成讓人打開食用時不會沾手,總之,用來送禮絕對會贏得歡心。虎屋茶寮京都一条店室內外皆風雅,各款和菓子美得令人屏息,店內的書籍陳列區像小型美術館般讓人流連沉醉。我很享受在虎屋的每一個當下,入口的,不只是上品的美味,還有一種尊貴從容。

201605補充:下面這張照片是在自家榻榻米上拍的,使用的是自己的茶具、琉璃釉陶盤。所以,當我在台灣知名節目《文茜的世界周報》官方臉書上,看到他們未經許可且沒有標示出處便使用這張照片時,當下是有點惱火的。後來私下寫信去提醒他們,身為具有影響力的媒體單位,引用網路上搜尋來的照片,更應謹慎,最低限度要標明出處。很快就得到對方編輯團隊的回應。
《世界周報》是一個用心製作的好節目,這些年我身在京都,只能時常透過官網收看相關訊息。在這件事之後,我發現他們在註明照片出處的上,有顯著改善。對此我心裡默默感到安慰,在這樣一個上網搜尋、下載、轉貼都如此便捷的時代,我認為身為知識分子、媒體人、文化人或藝術工作者,更應用最大的誠意與努力,去尊重與維護著作權。

虎屋小形羊羹   


#201604更新
之前總是與虎屋三月限定(且數量限定)的一款生菓子「手折櫻」擦身而過,今年終於得償夙願。因為抱著一定要吃到的決心,在開店半小時內(上午11:00前)就到了虎屋菓寮啊(笑)。
生菓子與煎茶套餐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違者必究。
請尊重原創,請遵守著作權。

商業轉載請務必先與我聯絡,謝謝。

 

 

 

延伸閱讀:
在京都車站的京都茶寮品味月月更換的老舖菓子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