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柚子鍋  
201610更新,寫於文末
鴨川畔的先斗町,向晚過後人潮總是川流不息;來自日本以及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在這裡滿足了味蕾,也飽嘗了京都獨特的茶屋風情。過去四年來,我在先斗町用餐的次數,五根手指頭就數得完(我向來選擇盡量閃避觀光客趨之若鶩處)。然而,前幾天卻專程來這裡大啖「柚子鍋」

柚子元位在先斗町大排長龍的名店:牛腸鍋「寅屋」的附近,人氣也強強滾;17:00開始營業,不到半小時就滿席。
這裡以各式柚子料理聞名,包括柚子火鍋、柚子拉麵、柚子煎餃、柚子豬肉包子...等等。在日本最大的美食網站「食べログ」被歸類在中華料理與鍋。光是店門口看板上那大大的四個漢字:饅頭餃子,便清楚明白這是一家偏中華料理的餐館。店長和店員身上的制服T-shirt背後也寫著五個漢字(中文):民以食為天。
柚子元看板  

那天並沒有預約,幸好去得早(17:10左右)而免去排隊之苦,順利入座一樓吧臺區。一開始老闆和服務生都很冷漠,幾乎頭也沒抬的繼續忙他們手邊的事,沒有招呼我們,當下讓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手邊再怎麼忙,嘴巴也會喊一聲「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吧?後來等到點好了酒與菜,一直忙進忙出的店長也剛好站在我們面前的料理台處理火鍋料,他才以略帶抱歉的口吻苦笑着對我們說:「今天工讀生很多人都請假了,而該來的又遲到了,一時之間忙不過來,怠慢招呼了請見諒。」
柚子元的火鍋料  

原來是這樣。我馬上接受了這個說法,花錢吃飯何必生氣呢?馬上轉換情緒按鈕,開開心心的喝著柚子酒。等湯頭滾了,就把鮮翠的水菜、白菜、大蔥以及1/4顆柚子(ゆず,備註))都下鍋了。柚子高湯味道鮮美濃郁,又帶有酸酸的果香,無論是蔬菜還是肉片,根本不用沾醬就有滋有味。很對味。
柚子元菜單

至於主食,這裡有豬肉、雞肉、鯛魚以及綜合(海鮮)四種選擇,我們選了豚ゆず鍋(豬肉柚子鍋)。這份火鍋盤乍看之下好像份量不算多?結果兩個人慢慢吃下來都覺得好飽,導致原本想點一份煎餃來試試的,最後因為吃不下只好放棄;但是覺得這湯頭不該浪費,於是追加了春雨(冬粉)。噢耶!爽口的冬粉與最後這集合了所有精華的火鍋湯底實在很速配,當然就唏哩呼嚕完食了。
柚子湯底與冬粉好速配  

不只主鍋,今天點的這杯「梅の宿」柚子酒像是果味チューハイ般的順口,而我跟著隔壁客人(看起來是熟門熟路的老饕啊)點的開胃菜:牛蕃茄酪梨切盤也相當好吃!吃完了大滿足於是期待下次,再找機會來嘗嘗柚子拉麵和柚子煎餃的滋味到底如何。
柚子元小菜與柚子酒  

(以下是2016年10月更新)
鯛魚柚子拉麵
為了台灣某雜誌的採訪報導所需,我又來到柚子元。這回不吃柚子火鍋,為了拉麵和餃子而來。點了這碗別處沒有的鯛魚柚子拉麵,湯頭中充滿了柚子的清香與酸味,川燙鯛魚鮮美可口,是一碗讓人印象深刻的個性派拉麵。
鯛魚柚子拉麵  

柚子餃子
當店員端來這盤餃子時,我在心中發出噗哧一笑:形狀也太可愛了吧?與一般日本拉麵店或餃子專門店的煎餃大不同,內餡有豬肉的甘甜、高麗菜的爽脆與柚子的酸香,連特製沾醬都是柚子。對於日本餃子向來十分挑嘴的我,真心覺得好吃!至少,餃子皮的厚度與嚼勁,有東北的豪邁感!
柚子元的柚子餃子  


延伸閱讀:
名不虛傳的牛腸鍋
京名物:南禪寺順正湯豆腐

備註:柚子是日文漢字,並不是我們台灣中秋節必吃的文旦,而是一種香橙類。日本人在冬至當天有泡柚子湯的習慣。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