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Dear Sonia:

你分享,如果我住在LA,也肯定會常常去「舅舅家」買酒!至於我,在京都喝酒買酒的酒齡尚淺,常常是在用餐時無論是自己憑直覺點到了一款對味的清酒,還是請店家推薦,傾心之餘回家後便會上網搜尋購入;而住家附近的超市以及日本知名的酒屋連鎖店「リカーマウンテン」也是我流連選購的好去處,店內日本各地的地酒、日本產威士忌以及進口葡萄酒琳瑯滿目;再來就是偶爾會專程到各個酒藏、酒莊去試飲選購。除了上述這些,今天還想分享一個有趣的買酒處,那就是佇立在街頭巷尾的酒類自動販賣機
日本各地銘酒  

日本的自動販賣機從明治時代就出現,什麼都賣已經不是新聞,其中以瓶(罐)裝飲料最普遍。我小學同學來京都旅行時,對於短短一百公尺的路程上就有至少七八台自動販賣機的現象嘖嘖稱奇;我笑著說,就像台灣三步一家超商五步一家手搖冷飲店啊。作為自動販賣機大國,日本總計有五百多萬台自動販賣機,按人口來算,大概是24人就有一台,無疑是世界上自動販賣機普及率最高的國家。
日本酒自動販賣機  

言歸正傳,對於有年齡限制的菸酒,自動販賣機怎麼進行確認?消費者要怎麼買?我移居京都的第一年,第一次看到路邊的清酒自動販賣機時非常好奇,請教了日本人後才知道,原來買酒時需要插入免許證(駕照)或是相關業者販售的「Sake-Pass卡」來識別與確認年齡。
酒類自動販賣機  

自動販賣機是無人販賣所,在超商還未全面24小時營業時,這些遍布街頭巷尾的自動販賣機,無疑提供了最貼心的服務,也代表了日本是個治安良好的國家。前幾天我正好看到一位年約七十歲的婆婆在投幣買罐裝啤酒,她還保持著跨坐在腳踏車的姿勢,俐落的買好了就在路邊喝了起來。明明去便利商店就能買,但是對日本人來說,自動販賣機才是真正便利!不需要排隊、無須對話交流(日本人從小就被諄諄教誨不能造成別人困擾,所以總是顧慮這考慮那,久而久之壓抑情感變成了一種習慣。當面對機器時,心理狀態可就輕鬆多了),而且從投幣到取用,大約在十秒內就能完成。

我不曾在自動販賣機買過酒,倒是一直記得某個極寒的風雪天,在自動販賣機買了熱呼呼的咖啡歐雷,聽到飲料隨著匡噹--碰碰的聲響落下時,瞬間覺得被撫慰了,知道自己凍僵的手即將被這瓶小小的熱飲暫時拯救。最後,用這杯彷如白酒般微酸香甜、口感滑順的富翁純米酒,祝福遠方的你,農曆春節快樂!新的一年豐富精彩!
富翁純米酒  


Mandy
於飄著細雪的京都
20170125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到舅舅家買酒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andy)與移居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約定好於2016年夏季起,以書信的形式交換彼此的異鄉生活體驗與飲食文化觀察,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酒(紅酒與日本酒為主),2017年繼續品飲,敬請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