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什麼樣的人,有著什麼樣的心境,就會遇見什麼樣的人、看見什麼樣的風景。
溽暑時節,隨着上海友人來到杭州,彷彿嗅到了京都的氣息。
杭州新十景之「雲栖竹徑」  


其實杭州與京都完全不同,然而,或許是那份歷史人文情懷,以及秀麗的自然景觀與古典沈靜的氣韻風華,讓我走在這片江南山水中,不斷想起京都,尤其是嵐山竹林之道。

雲栖竹徑
位於五雲山南麓的雲栖山塢,是我這次杭州二日遊最喜歡的景點,也是新西湖十景。
小徑蜿蜒,翠竹成林,蟬鳴鳥叫,潺潺溪水,為炎炎夏日帶來了絲絲涼意,十分靜謐清幽。
雲栖竹徑碑亭  雲栖竹徑「兜雲亭」   

萬竿綠竹影參天,九曲山溪咽細泉
風雅的竹子,象徵高風亮節,自古文人多愛竹。慢慢走在山道上,蒼翠的竹林錯落有致;一路上還遇見許多花草植物以及百年甚至千年的楓香樹。
優美的竹林讓我忘了腳下的卵石,差一點滑倒,之後便小心翼翼地走在竹徑中央的青石板。相傳清代康熙、乾隆皇帝都曾來過雲栖,當時中央是為御道,專供皇帝行走。沿途有洗心池、迴龍亭、兜雲亭...等等。
雲栖竹徑  
 
宿:杭州花家山莊
這幾年出國旅行,回京都後撰寫遊記時,我幾乎不曾在住宿上加以著墨。但這回在杭州下榻的度假山莊,是我覺得即使不去知名景區,光是待在山莊內散步、喝茶、看書、寫稿,都能稱上是完美的杭州之行。吃完早餐後,漫步在山莊內綠意盎然的青山綠水間,再次細細品味江南的秀麗風情;如此幽靜,為我洗去了旅行的勞頓與城市的喧擾。

杭州花家山莊
 

西湖畔文瀾閣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自古以來,西湖演繹着屬於杭州的靈氣與秀麗。這一趟,我花了一些時間待在西湖畔的「文瀾閣」。是清代(乾隆四十七年,西元1782)為了珍藏《四庫全書》而建的七大藏書閣。漫步在假山疊石與柳樹點綴的庭園中,典型的江南園林之美盡收眼底。中間是方池,方池正後方就是文瀾閣,是重檐歇山式建築。西面有亭廊、曲廊,東側有太乙分清室和羅漢堂。
杭州文瀾閣 

杭州文瀾閣庭園一隅

來到文瀾閣,不能不知道幾經波折的《四庫全書》的相關歷史。《四庫全書》薈萃了乾隆中期以前的中國歷代主要典籍,共收錄了圖書3461種,79309卷。當時共抄錄了七部,分藏於北京紫禁城「文淵閣」、北京圓明園「文源閣」、承德避暑山莊「文津閣」、瀋陽「文溯閣」、揚州「文匯閣」、鎮江「文宗閣」和杭州「文瀾閣」。其中,文匯閣、文宗閣及其藏書在太平天國戰爭中被毀,文源閣及其藏書則在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時付之一炬。 文淵閣四庫全書原藏於北京故宮,後經上海、南京轉運至台灣,現藏於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也是保存最為完好的一部。其實文瀾閣《四庫全書》也曾險遭滅頂,經浙江文化界三次補抄才保存至今。
杭州文瀾閣「太乙分清室」  文瀾閣《四庫全書》原抄本複製品  

* 後記:在杭州的那兩天,感覺到空氣中瀰漫著一股緊張忙碌的氣氛,無論是下榻的山莊,還是景區,裡裡外外都在為了「G20杭州高峰會」摩拳擦掌。而且我有點孤陋寡聞, 這回才得知杭州自2015年起即實施「雙休限行」,以維護並改善西湖景區空氣環境。所以即使我因兩日來的密集移動(上海ー蘇州ー宜興ー杭州),身體已略感吃不 消,上海友人夫婦還是要我多擔待,必須在那天(17日)夜裡開車入住杭州花家山莊,否則就到不了杭州。

延伸閱讀:
杭州,慢慢食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