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生日有很多的感慨(年紀大了才會有感慨吧),尤其昨天看到大學學姊分享的生日感言,心有戚戚焉;今天也來抒發一下我的個人感想,就從SOU SOU寄來的卡片談起。
生日明信片  


一年之中我最重視的節日,不是情人節、聖誕節或是什麼紀念日,而是生日。小時候當然是因為爸媽會幫我慶祝生日,長大後因為交往的情人會有特別表示,可以享受一個special moment;接下來過了而立之年,陸續經歷過各種悲歡離合,加上接觸了禪修,覺得一切的因緣都是從誕生於這世上的那一天起展開,所以把這一天看得很重。不只是自己的,還有全家人以及放在心上的摯友們的生日,我通通不會忘,也不必任何應用程式的提醒,或是需要翻閱行事曆才會想起。尤其移居日本後,在重視的人的生日前一週,我就要寄出卡片或小禮物,以便對方能夠在他(她)生日當天就收到我的祝福。

我雖然重視生日,但並不張揚(安靜低調是我一貫的作風);覺得這一天,只屬於我和最重視的人,可能是情人,更可能是好友與家人。我不太在意(不使用)臉書上有什麼新鮮功能,三年前起,選擇關閉了臉書的生日通知功能,我不喜歡在手機螢幕上刷來刷去過生日。我當然明白大家的生活早已離不開臉書,對於這些還會到我的動態牆上貼文祝福的朋友們也心存感謝。我想,他們之所以還會記得,可能是因為三年前(2014)參加過我的第一場簽書會(台北金石堂),那天剛好是我生日,你知道的,臉書有「N年前的今天」的「動態回顧」功能;當年與我合寫《MJ交換週記》的學妹J很貼心,悄悄安排了蛋糕與花束,給我驚喜。所以那一年的那一天,我這個壽星是在專程來捧場的老朋友們以及因書結緣的陌生讀者朋友們面前,度過了難忘的生日,讓我享受了「明星」般的「虛榮」。在那之後,我就關閉了臉書提醒功能。所以最近這三年來(2015迄今),可能是生日當天一早或午夜之前,或是隔了一兩天,我才會收到極少數老友的私訊祝福(看我有多孤僻,人緣不好哩,苦笑)


學姊在臉書上分享道,當她的媽媽被醫生判定失智的那年起,就再也記不得學姊的生日了;然而最重視生日也永遠記得為全家人慶祝生日(包括農曆與國曆)的,正是她的母親啊。我對這句話很有感觸,我當時第一個反應是,如果換成是我的母親,因為失智忘了我的生日,要經過我的提醒,她才會祝我生日快樂;或是一向記得我生日的老朋友們,今年一個個都因為「工作太忙」或其他理由而完全忘了(我可以體諒,但...),哪一個我比較能坦然接受呢?

其實剛移居京都的前幾年,我還能收到友人從台灣寄來的生日卡片或明信片或禮物包裹(覺得自己被記得與被珍視的感覺真好,至少那天不孤單);最近這兩年,除了一些往來的銀行帳戶與網路書店會寄來e-card,就只有我鍾愛的品牌SOU SOU點這裡看更多)會寄來一張兼具生日優惠券功能的明信片,而且早在四月下旬就來到我手上。對此,我要感謝店員岸上さん,學過中文的她還會在卡片上親筆寫下一兩句祝賀的話。在數位時代,能收到紙本卡片已是罕有的事,親筆寫就更珍貴了。

有時候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什麼會永傳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
--《紅豆》,王菲的歌,2008


明白了,那些一路同行的朋友,不一定會一起到終點啊,有人中途下車了,也有人上車了;
也已經在一次次失望中慢慢學會了不期待,也不等待被誰取悅。
雖然人生本來孤獨,但願得兩三知己,同甘共苦,作陪到白頭;但願天下有情人,始終用心以對。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