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忘了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於平時吃慣了的零食,出現了所謂的「大人版」(オトナ),總會多看兩眼,甚至就買一包回家試試。這是擅長行銷的日本零食與飲料等業者,對抗「少子化」的新招!非常成功!
明治「きのこの山」大人版  

你是否也注意到了?超商貨架上放著不少包裝上印著「大人の」(意即大人的,日語發音otona-no)字樣的巧克力、洋芋片...等零食,而原本的普通版也同時陳列在旁。為什麼會有「大人版」、「普通版」的區別?主要是因為面臨全球少子化現象,腦筋動得快的日本零食業者思索著,如果目標受眾還是鎖定在兒童市場,會有銷售停滯甚至下滑之虞。路是人走出來的,於是他們想出這一招,「召回」這些一路吃著自家商品長大的消費者回籠。
乍看像是訴求一種懷舊情懷,其實不只是包裝換上適合成年消費者的沉穩色調,在味道上也會減少甜味(增加苦味),創造出新的口味(適合「大人」的味)。
大人版Giant甜筒  

我上網查了一下,帶動這一波「大人版」零食的,正是明治製菓。銷售達四十年的「たけのこの里」(竹筍村)與「きのこの山」(香菇山)兩款巧克力菓子,在2013年推出了大人版。包裝的用色比較深沉高雅,食材則選用了比較高級的可可豆,減少了甜度,一推出就大受好評。加上有超人氣團體「嵐」的成員松本潤的代言加持,銷售量比業者當初預期的還要高。
明治暢銷巧克力  

成功的模式總是會引起仿效,於是其他業者也紛紛跟進。Pocky巧克力棒、KitKat巧克力、プチ一口洋芋片/餅乾,甚至甜筒、飲料...等等,都有大人版。
プチ也有大人版 オトナのkitkat(大人版)    

走筆至此,不免想到,我們台灣小孩從小吃到大的乖乖、七七乳加巧克力...等等,相關業者要不要也試試看改良口味,推出所謂的大人版呢?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2013 年明治率先推出了「大人的蘑菇山」與「大人的竹筍村」。相比普通版本,「大人版」採用了沉穩的深色系包裝設計。為了迎合成年消費者的口味,兩款餅乾的巧克力塗層使用了更高級的可可豆,並增加了巧克力中的苦味。

 

「從小吃的零食突然換了個有些高大上的包裝設計,真是忍不住想買了吃一下試試」。在這樣的心理下,兩款產品一經推出立刻成為話題,銷售額比明治預期高出 50%。普通版售價 198 日元,「大人版」售價 216 日元,嘗過之後人們大多覺得貴得物有所值,確實是選材更考究的「大人版」更好吃一些。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l5lqlz.html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