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那そば   
我並不常看電視綜藝節目,但是這個節目,我通常都不會錯過,總是抱著期待(學習新知)的心情按時收看,那就是MBS每週日晚間十點播出的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學
林老師也不知道的事)。收看這個節目,除了屢屢讚嘆林修老師的博學多聞好記性,最重要的是能吸收新知或是顛覆過去的錯誤認知,而且娛樂性很高。最近節目中指出,用すする的方式吃拉麵(「吸」食拉麵發出聲音),比起安靜吃麵,更能享受其中美味!

這些年來我已經被問過很多次了,「為什麼日本人吃拉麵都好大聲?」
我也總是不厭其煩地回答「他們不像我們吃湯麵時基本上是"吃"麵條和"喝"湯,在日本,這樣子用吸的方式吃麵,才能同時把吸附在麵條上的濃稠湯汁一起吃下肚,也比較不會被燙到。」然而前陣子播出的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學節目中指出,用吸的方式(發出簌簌聲響)吃麵,才能吃出其中美味,而且比安靜吃麵的風味好上四倍。咦?真的嗎?為什麼?


林先生初耳學
(圖片來自www.mbs.jp)


關鍵在空氣!!拉麵(麵條,其實也包括烏龍麵蕎麥麵等)原本的香氣被表層的油包覆著,這時候是聞不到香味的;當我們用吸吮的方式吃麵時,因為同時也吸進了「空氣」(*備註),啟動了鼻腔上方的嗅覺感受器(嗅覺細胞表面的纖毛會捕捉空氣中的氣味),因此能夠在吃麵的同時感受(嗅聞)到香味。也就是味覺與嗅覺同步進行,用吸吮的方式吃麵,美味加倍甚至四倍之多。
「たか松」的煮干し香る拉麵   
(圖說:我「獨自」在麵匠たか松的吧檯座位吃麵

俗話說「Do as the Romans do」。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真大,從懂事以來我原本就是安安靜靜吃麵派,現在已經「入境隨俗」,慢慢練就了「吸麵」功夫,吃拉麵時不再像剛移居京都時那樣安靜,也會發出聲音。但功夫不夠,「吸」麵時偶爾會發生湯汁
噴濺的窘況。而當我回台灣度假探親時,還是會自動切換到安靜模式,安靜的吃麵喝湯,以符合「吃飯禮儀」。(這樣我媽才不會傷心)(笑)。

順帶一提,關於日本飲食文化,還有此一說:「日本女生不能/不敢一個人去吃拉麵」。(不能去的還包括「吉野家」這類牛肉丼飯快餐店)

你或許也聽過這樣的說法吧?據說是因為拉麵店、牛丼連鎖店的客層多半是以男性為主,女生們會不好意思進去吃(怕被投以異樣眼光),也會擔心可能被認為不夠淑女。(啊?吃牛肉蓋飯就比較粗魯嗎?)

我個人的觀察是,拉麵店內確實很少有像我這樣「單獨一人」的日本女性,放眼望去,八成以上是男性,而兩成的女性之中,又以外國觀光客居多。如果拉麵店內有日本女生,多半是兩兩同行,而且清一色是年輕一輩的,鮮少有輕熟女、熟女輩的。(夫婦同行者不在此討論範圍)

不過事實上,拉麵風潮多年不退,近年來日本各地好多おしゃれ(oshare,時髦)的拉麵店如雨後春筍般一間接著一間開店,同時特別標榜「女生們能夠自在入內享用」,因此在日本美食節目中就經常出現這樣的畫面:打扮時髦可愛的日本美眉們在吃拉麵,並且上傳IG,以「拉麵女子」自居,甚至蔚為一股「潮流」。

最後分享我
最近比較常去的拉麵店。
除了京都拉麵老店的代表之一「天天有」(已經是老顧客了)、超人氣拉麵店「麵屋豬一」(本文首圖即是,每次去都要排隊),就是大丸百貨附近的「麵匠たか松」。   

天天有ラーメン
(圖說:天天有ブラック濃口拉麵)

*備註:
日本飲食其實很強調「空氣感」,像是茶道(刷茶的動作)、「吸食」拉麵等等,把食物和空氣一起入口,因此特別美味。


一秒學日文
日文すする(啜る,susuru),是吸食拉麵發出聲音的行為。個人認為從發音susu(吸麵聲音)到字面意思都很傳神。


延伸閱讀:
噴火焦香拉麵

老字號京風拉麵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