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更新)你是先吃草莓還是蛋糕?對日本人來說,草莓蛋糕的紅白兩色象徵平安幸福,一直是人氣最高的蛋糕。而每月15日是日本的「草莓紀念日」,為什麼呢?
【紀念日】每月15日是「草莓日」,日本人最愛草莓蛋糕!  


本文首圖是用「京の草莓」、「古都華草莓」等高級品牌草莓做成的各式草莓奶油蛋糕。圖片來源:PR TIMES

接下來就來說明「草莓日」的由來!這又是擅長行銷的日本商人以「數字諧音」變出來的行銷花招。
草莓的日文「いちご」,15=1(いち,ichi)5(ご,go)。「日本全國草莓消費擴大協議會」就以此諧音,並配合冬季(一月開始)是日本草莓的盛產期,於是把1月15日訂為「いいいちごの日」(好草莓日)。後來因為品種改良,夏天也吃得到草莓(不是冷凍草莓),就變成了每個月15日是「いちごの日」(草莓日)。

©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櫻花馬卡龍蛋糕by Lipton
(圖說:這是我在京都「立頓紅茶」店內享用的豪華點心:草莓開心果馬卡龍)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所公告的調查數據,日本的草莓種類多達300種以上!!幾乎47都道府縣都有自己的品種,在市面上流通的約有50種左右。
除了大家耳熟能詳的福岡的「博多あまおう(甘王)」、熊本的「ゆうべに(熊紅)」、栃木的「とちおとめ(櫪木少女)」(櫪木縣是全日本草莓產量最高的縣),
最近這一兩年來我吃過而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奈良的「古都華」佐賀的「佐賀穗香(さがほのか)」。

博多「甘王」草莓
(圖說:博多甘王草莓)

奈良在2009年培育出的「古都華」,偏細長型,甜中帶酸;由於產量少所以價位比較高。而佐賀的「佐賀穗香」果肉顏色偏淡,酸度低,甜度高且香氣飽滿,而且口感有點偏硬。好好吃!
奈良「古都華」草莓
©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最後再來看看這個草莓奶油夾心蛋糕吧!
這是最近一年來在日本尤其是大阪超流行的台灣古早味海綿蛋糕(台灣カステラ)的華麗變身版:台湾カステラフルーツサンド(台灣卡斯提拉水果三明治)。
圖片來源:PR TIMES
我住在京都太久,已經跟家鄉台灣口味有點脫節。請問大家,台灣古早味海綿蛋糕在日本這麼紅,你們是否和我一樣覺得很意外呢?

【紀念日】每月15日是「草莓日」,日本人最愛草莓蛋糕!
  

延伸閱讀
【紀念日】每月15日是「草莓日」,日本人最愛草莓蛋糕!日本的各種紀念日:蜂蜜紀念日
【紀念日】每月15日是「草莓日」,日本人最愛草莓蛋糕!咖啡之日
【紀念日】每月15日是「草莓日」,日本人最愛草莓蛋糕!肉之日

 

© 2019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