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到太秦已經快要滿十個月,時常經過這家讓我們很感興趣的店,卻一直到今天中午才去用餐。(這只是再次印證了一件事,以為住得很近,隨時可以去,就常常會落到一直都沒有去的下場。從店名和店內陳設,馬上就可以知道キネマキッチン是一家映画相關的餐廳。

kinema01  

整家店是復古的調調,但是充滿活力,幾個店員真的就像是鄰居媽媽般的可親溫暖。我們分別點了から揚げ(炸雞塊)、滷牛筋當作主餐,並且加選了可以自由取用的おばんざい(お番菜)組合。
我問N,為什麼這樣的料理bar要叫做おばんざい?這跟お惣菜(おそうざい)有甚麼不一樣嗎?他給我一個很京都式的回答:大致上是一樣的喔,不過京都人有京都人的說法,比如說這些家庭料理叫做おばんざい;另外還有お茶漬け,老一輩京都人的說法是ぶぶ漬け…還有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謝謝,京都人是說おおきに(ookini)。
語言習慣真的是奇妙又有趣,當你會自然適時適地的使用在地人的說法,就表示你已經融入了在地生活。

kinema02 錫     

用經典西洋歌取佐一頓充滿日本媽媽味的午餐
吃飯時,一台台快要滿百歲的珍貴的古董放映機就在我伸手即可觸摸之處;耳畔響起的是一首首60、70年代耳熟能詳的經典西洋歌曲,輝映著那個全盛的電影年代。可惜了我對那個年代的日本電影的認識幾乎是零,不然整間店裡骨董級的電影海報應該會讓我很亢奮。
這樣也好,我把注意力都放在眼前這桌食物,專心地咀嚼著。看似家常的一道道料理,卻是沒話說的美味。難怪家常菜總是輕易擄獲人心,因為好熟悉,所以最撫慰。剛做好熱騰騰的四季豆拌滑蛋與麩,甘甜鮮美;甘露南瓜煮,鬆軟香甜;胡麻花椰菜拌鴻喜菇,深得我心;主食牛筋與蒟蒻、大根的滷煮則是口感適中不過老,甜甜鹹鹹的非常下飯(當下覺得應該點正常分量的白飯)。

kinema03  
 

這裡也是「
松竹攝影所」的工作人員使用食券用餐的地方。今天中午剛好就播映著松竹攝影所出品的電影《太秦物語》。片廠就在大映商店街大魔神後方的巷子內,我曾因為好奇繞到門口去瞧一瞧。另外,專供電影與廣告製作所需的照明設備的「嵯峨映画」株式會社就藏身在某條小巷弄的住家旁。而「東映京都攝影所」的附屬產品:鼎鼎有名的電影主題遊樂園「太秦映画村」就在距離我家散步十分鐘左右可以到的範圍內,目前為止(2014年4月)我-也-還-沒-去-過。

我是一直到搬來這裡,才知道原來太秦這地方曾經是電影明星川流不息,電影工業十分活絡,有「日本好萊塢」美譽的名符其實的映画“村”啊。這家うずキネマ館,可以說是一個迷你電影博物館,有著非常美味的日常家庭料理。ごちそうさま。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