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家很低調的店,雖然位在京都御苑附近的大馬路上,但是光看字跡模糊的暖簾以及高掛二樓的招牌「十二段家」,或許摸不著頭緒這是甚麼樣的店。
ochatsuke01.jpg

不接受預約(しゃぶしゃぶ套餐例外)的丸太町十二段家,大正時代於祇園創業,本來是做菓子甘味的。
這一回,為了慶祝的生日,我們也在人龍隊伍裡耐心排隊,並且一再面對路人好奇的詢問:「這裡是吃甚麼?そば(蕎麦麺)?」當我們回答:「茶泡飯(お茶漬け)」時,你真該親眼瞧瞧大夥兒那種不可思議的表情,彷彿在說:啊?不過是茶泡飯也要排隊排成這樣?(如果是開店時間中午11:30才來排隊,就可能要有排一小時以上的心理準備。)對,不過就是茶泡飯,卻讓京都的料理家們讚不絕口、日本知名演員甚至尊貴的皇室成員(秋篠宮文仁親王夫婦)也是座上賓。值得一提的是,以上這些美譽,十二段家的官網一個字兒也沒提及,這樣謙遜低調的經營態度,讓人尊敬。

這裡,重新定義了茶泡飯的美味段數。茶泡飯聽起來很簡單,就是把煎茶(或高湯)沖到飯裡面。卻因為樣樣講究,所以好吃得不得了!多種醬菜是自家醃製的,先是一口醬菜一口白飯,然後再注入茶湯嘗其混合滋味;粒粒分明的Q彈白米飯是剛剛炊煮好的,厚煎高湯蛋卷(だし巻き)彈力飽滿又滑嫩香甜,搭配的酸甜薑片讓味覺和嗅覺的層次更加豐富;開胃一品以當令的京野菜和海鮮搭配,春筍、章魚的滋味上乘,是高級料亭的水準;赤味噌汁也是濃淡適中,而且,盛裝食物的器皿或店內擺飾,幾乎都是清水燒、志野燒等陶藝品。

ochatsuke02.jpg ochatsuke03.jpg  

一樓的用餐空間只有大約三張跪坐式的矮圓桌和一般座椅區的兩張長方桌,不到二十人就坐滿了。環顧店內,即使一個人用餐,也請你獨坐一桌,絕對不會因為店外顧客大排長龍而併桌。於是恍然大悟!難怪吃飯時間要等這麼久!(那天我們吃完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掀開暖簾走出門外發現耐心等着的大有人在。)一樓用餐空間玄靜幽暗,店員輕聲地上菜、說明菜色,客人安靜地用膳。二樓尚有三間個室(包廂),除了那些看似出自名家之手的貴重藝術品外,我注意到樓梯間的一幅書法,寫著十個字:真味只是淡,至人只是常我震懾了!這就是京料理的精髓所在以及對各領域的專家、職人們的不凡境界的最好註解了。

ochatsuke04.jpg ochatsuke06.jpg  

看似粗茶淡飯實則究極精緻,再次印證簡單的東西最不簡單。就像寫書法,一豎一撇立馬見真章,一個細節錯了便無從修改。從此我對京都的お茶漬け增添更多的好感與敬意。ご馳走さまでした。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