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六月又稱水無月。六月的最後一天,京都人有吃「水無月」的習慣。
這天,京都各百貨公司地下和菓子專櫃前總是大排長龍,大家都在買水無月。

水無月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文圖文皆是作者親自取材拍攝。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
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


在台灣,各式和菓子專賣店林立,加上日系百貨公司的推波助瀾,大家對於日式甜點並不陌生。不過這個叫做水無月的三角形點心,我是到了京都定居後才認識它的。
以外郎(和菓子用語)做成的水無月,
口感有些類似東南亞地區的娘惹糕以及台灣的涼糕,通常有白色原味、綠色抹茶以及黑色黑糖三種口味。
水無月2013  
(水無月2013:原味與抹茶) 


水無月的保存期限很短,通常必須在製作當天食用完畢。且原本只在六月最後三天販售,不過近年來一些店家會早早在六月初就掛出水無月上市的宣傳單。只要看到這個宣傳單,就代表熱燙燙的夏天要來了。
錦市場畑野軒老舗

6月30日這天正好是上半年的結束,銜接下半年的開始。京都各大神社會舉行「夏越祓え」神事。
日本自古以來相信紅豆有驅邪解厄的力量,這天吃水無月的用意是要清除上半年的穢氣、消災解厄,並保佑下半年平安健康
。(其實京都一年到頭都有無病息災的相關習俗)
水無月2014   
(水無月2014:黑糖)


水無月是用米粉(上新粉)、砂糖和水為材料做成的「外郎」製蒸菓子,上面鋪滿大粒飽滿的丹波大訥言小豆(紅豆),蒸熟後放涼切成三角形。為什麼是三角形?因為古代沒有冰塊(後來雖然有了冰塊也物以稀為貴),於是就以三角形的形狀來帶出一絲絲清涼消暑的冰塊的意象。

往年我會專程到和菓子老店買水無月,像是位在錦市場內,明治時代創業的「幸福堂」,以及本店在寺町通,各大百貨公司地下樓都設有專櫃的「仙太郎」...等等。
今年則是在住家附近的和菓子製造販売店「京ひみこ」買個黑糖口味的嘗嘗味道。一入口,黑糖的香氣濃郁,口感Q彈,而紅豆餡也軟硬適中不爛。雖然賣相確實不若老舖那樣精緻(京都人相當重視視覺美感,尤其是京菓子和京料理),但是單價非常平易近人。我在梅雨季的悶熱午後,泡了一壺台灣烏龍茶,開心的搭配食用。期待自己吃了水無月後,能擺脫上半年的烏煙瘴氣,下半年能夠平安無事地度過。也祝福你。


延伸閱讀:
六月最後一天要繞茅輪:「夏越祓」

 

©All rights reserved
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