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更新
今天是水無月(六月的別稱)的最後一天,除了要吃水無月這款和菓子滑鼠點這裡看更多)消災解厄之外,京都各大神社會舉行「夏越祓」儀式。日本人相信,在這天到神社穿越大茅草輪,能清除上半年的厄運、穢氣與疾病,並且得到神明保佑,下半年能平安健康的度過。

斎宮神社的茅の輪  


古時候,京都曾爆發過多次瘟疫疾厄,尤其在夏天。因此,各個神社在六月下旬起就陸陸續續於拝殿前或是鳥居架設用茅草搭建的大茅輪,在六月的晦日(最後一天)舉行夏越祓(日語讀音nagoshino-harae)
IMG_6932.jpeg
(北野天滿宮樓門的大茅輪)

穿過大茅輪
象徵著清淨身心,能夠清除一到六月這半年期間的污穢,並向神明祈求接下來的半年也能平安無事。其實祇園祭也可以算是一種「大祓」的行事。

夏越祓 
(北野天滿宮本殿前的茅輪)


穿過巨大茅輪的正式說法是「茅の輪くぐり」(日語讀音chinowa-kuguri),從茅輪的正前方開始,先向左穿越茅輪繞一圈,然後再向右繞,最後再向左繞一圈,像畫8字形一樣,就完成了無病消災的儀式。
大茅の輪   
(北野天滿宮本殿前的茅輪)

相傳「大祓」起源於奈良時代(西元701年),是正式的宮中年中行事之一,流傳一千多年以來只有成年的男性皇族(親王以上)可以參加。直到去年(平成26年,西元2014年)才開始開放給成年的皇室女性成員參與。
移居京都這些年來,我曾陸續到過北野天滿宮、平安神宮、八坂神社、車折神社等神社,在人潮中排着隊,安靜恭敬的進行「茅の輪くぐり」,祈求神明保佑,下半年一直到年底也能日日平安健康。
車折神社的茅の輪  
(車折神社的大茅輪)

自從2020年一月日本爆發新冠疫情以來,賦予了這些流傳百年或千年的「除厄」、「無病息災」相關儀式,更神聖也更重要的意義了。
我目前任職的和菓子公司,也在門口架設了一個大茅輪。上班當天,我都會先到這裡左一圈右一圈再左一圈鑽過茅草輪,同時在心中默念著「厄除、日日平安健康」,然後再上樓工作。
感謝公司。感謝所有增上緣,逆增上緣。

IMG_6882.jpeg
(菓寮伊藤軒店門口的大茅輪)

延伸閱讀:
三角形和菓子「水無月」

 

©Mandy京都進行式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