祇園這一帶由京町家店鋪、石坂道、花見小路、白川與巽橋,演繹出濃得化不開的京都風情,一直備受海內外觀光客鍾情。我原本對於觀光客聚集地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因為十分喜愛建仁寺和八坂神社,而且這附近各家茶寮的甜品也都非常對味,所以時不時就會到這附近走走。近日雖然早晚寒意漸深(低溫只有10~12度左右),但是偶爾萬里無雲、秋陽似火,還是會熱得讓人貪涼想啖一口刨冰。然而注重季節感的京都甜點老舖,早就在九月下旬收起刨冰了,那麼,就改吃冰冰涼涼的葛粉條吧!
葛切り 

請勿抄襲、擷取、複製、下載圖片重製,謝謝。


位在花見小路、四條通口的「鍵善良房」可以說是くずきり(葛きり,日語讀音kuzukiri,一般的中文譯名是葛切或葛粉條)的代名詞。雖然別的和菓子老舗也有這款甜品,但是在京都,只要想吃葛粉條,我就會去創業至今已兩百多年的鍵善良房。也可以說,來到鍵善良房本店的客人,十個大概有八個是為了品嘗葛粉條而來。現點現作的葛粉條使用的是高級的吉野本葛的根部萃取磨成的粉,溶於水煮熟後用冷水沖涼並切成麵條狀,滑溜柔順又Q彈;用筷子夾取沾著沖繩產的黑糖蜜(也有白糖蜜,但我是黑糖擁護者)一起吃,清甜高雅的滋味與爽溜滑嫩的口感平衡得恰到好處,讓人意猶未盡。而且用特製的信玄便當漆碗盛裝,一層裝著葛粉條,一層裝著黑糖蜜,層層堆疊出優雅出眾的高貴氣質;又是一次視覺、味覺之美的體驗。
葛切り  

無論是在鍵善良房本店排隊等著吃甜點或外帶該店的另一個招牌「菊壽糖」(和三盆製乾菓子),一定不會忽略店內的骨董櫥櫃,這些是被列為「人間國寶」的工藝家黑田辰秋先生的作品。昭和初年日本民藝運動盛行,鍵善良房十二代店主響應此風潮,特別情商黑田先生為店裡製作櫥櫃。因此一掀開暖簾走進店裡,就能感受到那個時代濃厚的民藝氛圍以及歲月荏苒的風華。
鍵善良房的櫥櫃  
鍵善良房本店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