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月四日結束西班牙小旅行回到積雪成一片銀白世界的京都,第一頓早餐就是到旅宿懷石「近又」享用新年特別料理之御朝食。
近又  

創業於享和元年(西元1801年)的近又,是一間格調高雅又親切樸實的老舖,整棟建物於2001年登錄為國家有形文化財。雖然位在喧鬧繁華的市中心,卻有老舖旅館該有的沉靜況味,從踏進玄關開始,便能感受到一股溫暖的老家氣息。而且重要的是,用一般上班族也負擔得起的價格就可以享受一頓美味有深度的京懷石料理。

上次來近又用餐是好姊妹S從台灣來京都賞櫻的三月底,指名要吃近又。那次我們預約的是座敷席(個室包廂),被款待得十分愉快,還與鵜飼一家人(七代目總料理長、女将さん以及八代目小老闆)合影留念。這一回則是特別在去年聖誕節前夕就預訂了新年早餐,捨二樓包廂區就一樓座位區。先送上的是新年必喝的大福茶,而第一道是擺盤充滿年節喜氣的御節料理お祝い三種」:代表能勤勞工作的金箔黑豆、象徵子孫滿堂的数の子(醃漬鯡魚卵)和表示豐收的田作(甜醬油辣味小魚乾),接著以喜事專用的屠蘇器(漆器)喝屠蘇酒這是我第一次用屠蘇器飲用數種藥草調製而成的屠蘇酒,可避邪、健胃、消除疾疫。被我暱稱為近又爸爸的總料理長鵜飼さん在一旁親切的說明,正月期間尤其是元旦當日飲用屠蘇酒是來自古代中國的習俗。
近又お正月御朝食  

接著上來的餐點,就是品味道地日本料理精髓的大滿足饗宴。說到日本料理,高湯是不可或缺的命脈。這份新年限定的早餐菜色有燉煮入味的冬日旬味:聖護院大根(白蘿蔔)雞湯、元旦必吃的湯汁料理雑煮關西風味是圓麻糬、小芋頭、豆腐和金時蘿蔔,煮成白味湯口味;關東則是方形麻糬煮成柴魚高湯味、香軟多汁又熱騰騰的厚玉子燒(だし巻)搭配蘿蔔泥以及飛龍頭(類似板豆腐素獅子頭),道道都是不同高湯的究極演繹。而這一小塊胡麻豆腐口感綿密飽滿、芝麻香氣四溢,以山葵與小黃瓜片提味,讓我印象深刻,不愧是近又的自慢料理啊。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近又的白米飯煮得極好,粒粒晶瑩,黏度剛好,又香又Q,味道好到讓人停不了口,一碗又一碗。
お正月御朝食  だし巻き  

這是
一頓簡約不花俏卻豐盛滿盈的新年朝食,沒有高不可攀的距離感,是一種家常味的氛圍卻又處處細膩極致。加上總料理長時不時笑容可掬地到餐桌旁與我們話家常,親切的分享每一道料理的典故與烹煮訣竅,還有他們去年夏天應邀到台灣與「新都里」合作七夕限定懷石料理的經驗分享,在在讓我感受到他對料理的熱情和專業。感謝近又,這頓京風正月早餐,撫慰了因長程旅途而疲憊不已的身心,讓我覺得,回家真好。
近又一樓用餐席  


延伸閱讀:
2014年近又春之昼懐石篇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