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咖啡館何其多,法式沙龍風、北歐清新派、町家改建(老屋重生)派、美式個性派...等等,各自精彩,值得一訪再訪。而一間讓人想成為常客的咖啡館,除了咖啡一定要美味之外,通常可能是店裡某個角落讓人能舒舒服服的窩着看書,也或許是老闆有著討人喜歡的個性以及令人憧憬的創業理念。我最近喜歡的咖啡館,恰好都有一個共同點:綠意盎然。有的是店門口被各式綠色植物包圍著,有的則是室內充滿寫意的大小盆栽。而且,剛好他們的午餐也都很好吃。
cafe mole  

樹々丸
這又是一家店招不明顯的庭園設計工作室兼咖啡館。無論是店門口還是店內用餐區,可以看到福壽草、各式造型獨特的仙人掌...等多肉植物為主的大小盆栽,低調安靜卻又充滿生氣。
樹々丸店門口  

掀開暖簾,好像走進了誰的家。樹樹丸帶有一種沈靜的力量,讓人一進來就覺得可以自在安歇。是我喜歡的古民家風格:深色木質地板,木造拉門,簷廊與坪庭。室內照明幽暗,襯著窗外灑曳進來的自然光,以及陣陣的自然涼風,好舒適。我一邊看著這些綠色植物以及與之氣質相襯的信樂燒花器,一邊聽著爵士樂曲,等待着店主為我們烹調本日午餐(每天/週會變換菜色)。一個主菜配兩樣小菜與一碗味噌汁,走的是健康路線,並且以手感極佳的陶器與木碗裝盛著,一看就讓人明白店主的好品味。
樹々丸店內 樹々丸本日午餐  

飯後我們又點了熱咖啡和蘋果汁,輕鬆的聊天。在這樣的空間裡,適合和知心好友一起吃飯、喝咖啡,也適合一個人看書。初夏的微風輕吹,風鈴也隨著起舞而發出清脆的響聲,真是個讓人放鬆的環境,發呆都好。
樹々丸  


*後記:2015年6月上旬起,樹々丸更改了營業型態,結束了咖啡館,變成純「植物店」(庭園景觀設計工作室)。我覺得很可惜,畢竟是個讓我想常常來窩着吃飯喝咖啡看書的好地方,但也只能寄予祝福。


カフェモール(cafe mole)
這是最近在寺町通一帶閒晃時,無意間發現的店。被綠意層層包圍住的外觀,在夏日白花花的日光照耀下,任誰也無法忽視吧!
室內是一種混搭的亞洲民族風情調,又帶有一點點紐約SOHO的調調。幽暗的照明,竹簍(瓢簞)燈飾在植物間發出魔幻的光芒,營造出的氣氛讓我一度以為到了晚上這裡會搖身變成bar。但我想太多了,cafe mole雖然有賣酒,但也只有一款啤酒,而且營業只到晚上六點。就是咖啡館無誤。空氣中流瀉着的是既復古又充滿摩登個性的音色,讓我很陶醉其中。此時吧臺區坐著的年輕男子,應該是常客吧,與長頭髮的店主正熟絡的聊着天。
cafe mole  

日本的咖啡館,只要有提供餐食的,似乎都離不開咖哩,cafe mole也不例外,但還是有它獨特之處。那就是使用有機栽培的玄米,而且不是日本系的甜美咖哩派,而是比較印度風的個性香料派。這是店主之前去印度旅行時,當地人所傳授的咖哩食譜。今天我點了南瓜雞肉咖哩,南瓜與雞肉都煮得軟爛香甜,襯著辛香味的咖哩醬,很順口。對了,我也喜歡玄米飯上以葡萄乾這樣點綴的巧思,附上的水菜馬鈴薯沙拉也很清爽可口。
cafe mole咖哩飯   


這兩家都很適合一個人好整以暇的長待着,後者如果可以禁煙的話就更完美了。
悄悄的把他們都收入我喜愛的咖啡館名單中,同時,起心動念著:下次我要找個平日的下午,來這裡嚐嚐手作蛋糕,度過一段午茶時光。

#點這裡看其他咖啡館。
#關於咖哩飯,點這裡看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