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Dear Sonia:

每年深秋,是日本新年度的酒米收割時節,意味著各地的酒藏準備釀酒了。我忽然想起2015年春季看過的一齣日劇《リキッド~鬼の酒 奇跡の蔵》(中文譯為「Liquid-鬼之酒 奇蹟釀酒人」),這齣只有三集,且是為了配合北陸新幹線通車而企劃拍攝的電視劇,讓我對於日本酒的釀造過程,有了具體且深刻的認識。
日劇劇照  
(圖片來源:toei.co.jp)

故事的舞台設定在冬季的金澤(北陸石川縣),描述一位原本在東京某銀行工作的男子相樂修一,在母親病危、職場失意、婚姻不順的三重打擊之下,辭職回到老家,將負債累累已瀕臨倒閉的家業「相樂酒造」起死回生的故事。

很典型的勵志型故事啊!故事的重點當然是藏元(酒藏經營者,伊藤英明飾演)與被業界稱為「惡鬼」的杜氏鷲尾勇作(杜氏是指釀酒工作的最高負責人,津川雅彥飾演)以及臨時招兵買馬來的釀酒雜牌軍之間,如何在種種不完美的條件下,齊心協力釀出雪乙女純米大吟釀。但毫無疑問的,劇中最搶眼的主角,是清酒本身。釀造過程的辛苦,以及惡鬼杜氏對於釀酒的熱愛,清楚且細膩、完整的呈現。而且劇中使用的部分道具,即是借用自演員佐々木藏之介的老家:位於京都二条城北邊的「佐々木酒造」。

與葡萄酒一樣,日本酒亦強調「風土條件」,兵庫縣、京都府、新瀉縣、愛知縣…等日本酒生產量最多的縣市,都有所謂的地酒。怎麼樣才能釀造出最具當地風味的日本酒,從米、水質,到蒸米、釀造米麴與酒母到壓榨出生酒的過程,無一不相關。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劇中的主角相樂修一,從小耳濡目染,有著父親引以為傲的酒藏接班人的條件,長大後卻選擇遠赴他鄉當個光鮮的上班族。在大城市汲汲營營追求理想,卻遭逢諸多挫折;中年失意的他,選擇孤注一擲回家鄉,而在這段挽救家業的過程中,修一以及所有一起釀酒的夥伴,也得到了某種程度的救贖。回到現實生活中,台灣近年來有許多青壯年捨棄百萬年薪陸續返鄉創業,無論是振興自家農作物或是經營餐館、民宿...等等,都可以看到他們在滋養自己長大的家鄉,安身立命。
鬼之酒劇照  
(圖片來源:toei.co.jp)

看完了這部像酒一樣讓人回味的電視劇,我也躍躍欲試石川縣的銘酒。上網訂了這支西1823年創業的「車多酒造」的代表作:純米大吟釀「天狗舞」,等到手了再與你分享心得!也想知道,你是否曾因為看過某部電影後,而計畫購買名酒或是展開酒鄉之旅?
天狗舞  
(圖片來源:konchikitai.com)

Mandy於楓葉漸紅的京都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巫女教我喝清酒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andy)與移居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約定好以書信的形式,交換彼此在異鄉的生活體驗與文化觀察,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酒」, 請多指教,謝謝。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