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朋友的前言:如果你對這篇感興趣,且還沒看過《MJ交換週記》,請先閱讀文末的備註,謝謝。 

Dear Sonia
回到家,包包一扔,扯開領帶,打開冰箱,拿出一瓶易開罐啤酒,不管三七二十一咕嚕咕嚕仰頭暢飲,這樣的畫面,日劇裡常常出現,真實生活也是如此。你說到了啤酒天堂加州後,也養成了下班後先衝去冰箱拿出啤酒來喝的習慣;我則是來到京都後,學習了吃什麼菜搭配什麼樣的清酒(以及適飲溫度)的樂趣;飲酒這件事,不再只是節日或特殊場合慶祝用,而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今晚,就來一瓶京都伏見名水釀製而成的京都麥酒吧!
口感清爽順暢的京都麥酒  

這支京都麥酒系列是京都第一支以清酒酵母釀製的在地啤酒,誕生於1995年,在日本啤酒界資歷尚淺,生產者也是在日本清酒界相對年輕、創立於大正時代(西元1925年)的酒造「黃櫻」。我第一次喝這支京都麥酒,是在一家以碳烤雞肉串聞名的居酒屋,那是剛移居京都的第一年。當時對於日本的地ビール(在地啤酒根本是門外漢,不過就是貪圖酒名上的「京都」兩字,加上酒單上「京都限定」四個字的魔力加持,於是點了來喝,意外的順口,一喝就喜歡。
眼前是京都塔,口中是京都在地啤酒   

京都雖然不靠海,卻有豐沛的地下水資源,是水質清澈的軟水,因此京都產的豆腐、清酒品質極佳。京都南邊的伏見是鼎鼎有名的酒鄉,這裡天然純淨的地下水,孕育出各大知名的清酒。用釀造清酒的好水與清酒酵母製成的京都麥酒,可以想像口感有多麼棒了!
酒藏黃櫻  

說來有趣,「黃櫻」的京都麥酒系列,其受歡迎的程度甚至凌駕了清酒!總共有「ケルシュ」、「アルト」、「蔵のかほり」與「山田錦」四款。其中我特別推薦「蔵のかほり」,使用了清酒酵母,與一般啤酒相較,香氣更加顯著。初入喉是清新的麥香,接著甘醇清爽的清酒香氣在口中輕輕徘徊,口感滑順,苦味清淡。而酒體呈現出漂亮的黃金色澤,酒廠稱之為山吹色。山吹是薔薇科植物,花色是一種獨特的黃,明亮飽滿,日本把這樣的黃顏色稱為山吹色。
用清酒酵母釀製的麥酒  
京都麥酒系列  

春分過後,雖然天氣不穩,時晴忽雨,乍暖還寒,但可以感覺到大地正在甦醒中。我一邊喝著「蔵のかほり」一邊盤算著,再過幾天,就帶一瓶「蔵のかほり」或「山田錦」,以及一堆炸雞塊與漬物,去京都御苑野餐賞櫻吧!希望有朝一日我們也能一起在花下喝酒談天。

期待花見的
Mandy
20170325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延伸閱讀(請與此篇搭配服用):加州805黃金啤酒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 備註:【MS的聊東聊西】是我(Mandy)與移居洛杉磯多年的大學同學S(Sonia),約定好於2016年夏季起,以書信的形式交換彼此的異鄉生活體驗與飲食文化觀察,也可以視為「交換週記」系列的延續。第一階段的主題是「酒」,2017年繼續品飲,敬請指教,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