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盆假期結束後,殘暑的京都終於不再燠熱難耐,適合吃一碗份量剛剛好的刨冰。我來到下鴨神社境內的休憩處「さるや」,品嚐這份號稱「日本刨冰的原點」:口感如初雪般柔細的「鴨の氷室の氷」
鴨の氷室の氷(黒蜜白玉)  

請勿拷貝文字、盜圖、截圖後製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對於在南台灣長大的人而言,吃刨冰是家常便飯。然而移居京都後,每年夏天要吃刨冰時,每每都「慎重其事」,不像在台灣那樣隨心所欲。不就是一碗刨冰嘛,慎重其事會不會太誇張?一點也不。因為在日本,刨冰多半只有夏天才吃得到,而且不是「庶民」價格。就像我現在要分享的這碗「冰室的冰」,因為它的「身世」大有來頭,而且口感相當出眾,值得仔細把感受紀錄下來,與你分享。
下鴨神社「さるや」  
(圖說:「さるや」休憩處)

先來說冰室」

在世界遺產下鴨神社的「大炊殿」(*註)旁,有一間「冰室」(日文氷室,himuro)。日本自古以來把冬雪保存在冰室,到了夏天(陰曆六月一日)舉行夏季傳統神事之一:「冰室開き」儀式,把冬雪結成的冰含在口中,祈求神明保佑平安無病渡過炎夏。
到了現代,則是把下鴨神社境內從繩文時代就存在的太古森林「糺ノ森」的湧泉水,於冬天時放置在冰室中保存(結凍),到了夏天就能夠取用。是天然冰。所以說冰室的冰是日本刨冰的原點,一點也不為過。
*註:大炊殿是神社用來準備神饌的廚房,地位神聖,平時不對外開放。
御手洗川  
(圖說:被列爲「國家史跡」的糺ノ森

 

 

 

接著是主角:用冰室的冰製成的「刨冰」
最大的特色就是口感。柔細綿密入口即化,像是初雪,而且有著奇妙的蓬鬆空氣感,倒也有些類似冰涼版的棉花糖。既不是從小吃到大的那種喀滋喀滋爽快的冰沙口感,也不是濃郁綿細的雪花冰。很難具體形容,這就是冰室的冰。
如雪般的冰室的冰  

再來是「黑蜜」
我本來就很喜歡黑糖,所以在「さるや」的三種類刨冰中,選了「黑蜜白玉」。
這裡的黑蜜正是使用日本首屈一指的黑糖產地:沖繩黑糖製成的。無添加,純天然的甘甜滋味,就像島嶼沖繩一樣,讓人回味。

鴨の氷室の氷(黒蜜白玉)

最後是「器」
刨冰碗是「土器」(陶碗),而湯匙與裝黑蜜的小杯則是鍛金製(銅、鋁、錫等金屬,手工槌打製造)。手感好好。
而隨冰附的這碗黑豆茶,茶碗是有下鴨神社神紋樣「雙葉葵」的陶碗,喜歡的話可以買回家。

總結:這碗さるや「冰室的冰」從第一口就收服了我的味蕾,再加上器皿的用心以及冰室的歷史,讓無論食飯喝茶吃甜點都喜歡探究歷史故事的我,眉開眼笑。

延伸閱讀:
最初的抹茶泡沫刨冰

好吃又好玩的彩雲刨冰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後製、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