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陳昇的歌。(或者,不只一首)
陳昇的歌  
(圖片來源:YouTube)
我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聽昇哥的歌?那要回到二十多年前,談的那場痛並快樂著的戀愛。當時追求我的那位雙魚座男生,某一天,彈著吉他,無比溫柔又深情款款的對我唱《不再讓你孤單》,我就這樣墜入了他編織的情網。然後,經歷過甜蜜瘋狂快樂嫉妒不安吵架背叛傷心憤怒委屈,最後分手了。

之後,我曾一度(好幾年)拒聽陳昇的歌,把這個歌手的作品從我的生命(生活)中淨空,一丁點兒相關都不行。因為會想起那段感情到最後的不堪:發現背叛、爭吵、選擇原諒、和好卻因杯弓蛇影又陷入猜疑、爭吵的惡性循環,終究還是走上分手一途。這些點點滴滴,太痛了。

然而時間會療癒傷口。早或晚而已。
這麼多年後,我在日本,因緣際會讀了一本用哲學來剖析陳昇的歌的書《我喜歡私奔,和陳昇的歌》,然後就無可救藥的上網反覆聽著陳昇的歌,也包括這首原本不敢聽,認定只要前奏一響起我就會掉淚,屬於我和當時男友的定情之歌《不再讓你孤單》
一本關於陳昇的歌與哲學的書  

在京都的寒冷一月天,我關在書房裡寫稿,聽了陳昇的「老歌」兩天兩夜,寫稿進度嚴重落後(苦笑)。聽著聽著,發現自己對於昇哥最近的作品,包括流浪日記四部曲完  全  陌  生,所以又繼續上網查詢《華人公寓》這張專輯(去年2018發行),意外的聽到了一段電台專訪。
以下摘錄陳昇在這個獲得第53屆廣播金鐘「最佳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的廣播節目「耳朵借我」專訪時,打中我心的部分片段,特別是他把人比喻成一棟房子的舍監這個部分。

昇哥說:
「人生到了一個“砍站”(台語,門檻),就像登上長城,到了一個瞭望所,就應該做個梳洗啊或是交班之類的。再繼續走到下一個瞭望所,就這個意味。」

「人不就像是個公寓(屋子)嗎?裡面裝著東西,如果不清一清,萬一這個屋子給倒了怎麼辦呢?殼(肉身)會壞掉,意識流(思想)的東西要轉換出去。」

「這個海,今天的顏色跟明天的顏色是不會一樣的。我們每天看同一個海,就能論述出不同的差異性。」

「你是你自己這棟房子的舍監,你要管理自己,今天你裝填了什麼,明天又有誰來、誰離去,思維不斷的在裡面進進出出。今天為什麼選擇沮喪?因為昨天酒精進來太多水喝得太少;今天為什麼會興奮?因為巧克力太多飯吃得太少......要保持很均衡的一個狀態,不是很容易。有時候平靜三兩天之後,就想瘋狂。」

這段專訪,原本是在睡前聽(聽著聽著就睡著最好的那種),結果卻讓我全神貫注,越聽越清醒,而且因為不是現場直播,還可以按下暫停鍵,反芻一下那些對話背後的思維,思考自己的現在與未來,畢竟快要走到所謂的「人生的中場」了。啊~會不會想太多?嗯,或許吧。不如先讓腦袋淨空,多看一點書、好好的聽歌吧。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首陳昇的歌。我的是《不再讓你孤單》,你呢?

不再讓你孤單
詞曲 陳昇

讓我輕輕的吻著你的臉
擦乾你傷心的眼淚
讓你知道 在孤單的時候 還有一個我 陪著你

讓我輕輕的對著你歌唱
像是吹在草原上的風
只想靜靜聽你呼吸
緊緊擁抱你到天明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陪著你

我從遙遠的地方來看你
要說許多的故事給你聽
我最喜歡看你胡亂說話的模樣逗我笑
儘管有天我們會變老
老得可能都模糊了眼睛
但是我要寫出人間最美麗的歌送給你

路遙遠我們一起走
我要飛翔在你每個彩色的夢中
對你說我愛你

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風霜你的單純
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我不再讓你孤單我的瘋狂你的天真
我不再讓你孤單一起走到地老天荒
路遙遠 路遙遠
我不再讓你孤單

--出自1994年,陳昇《魔鬼的情詩》專輯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