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個高收視率節目《林先生が驚く初耳学!》,是少數我「定期」且「長期」收看的節目。博學多聞的林修先生(日文「先生」是指老師、醫生等) 在某一集節目大力提倡「孤獨」,他說:「僕の経験で『孤独は嫌だ』という人の共通点は、本を読まない人が多い。」(依照我的經驗,討厭「孤獨」的人,多半不太看書。)
再見平成時代   

享受孤獨
我很少看電視,尤其是移住京都的這幾年,只要有時間,我就看書(要感謝我的好鄰居之一「京都市右京中央圖書館」,讓我可以「無負擔」的盡情閱讀)。不管是零碎的時間(例如等電車的空擋)還是有一整個上午或下午,臨睡前的半小時也是,去旅行時不管是兩三天的小旅行還是十天以上,也一定會帶書。
書是我一輩子的好朋友,很慶幸從小就養成了閱讀習慣(不是為了考試K書的那種),是不是這樣我慢慢變成了性格孤僻的人?還是原本就孤僻所以在無聲的書海樂逍遙?總之,我非常認同林修老師的論點,唯有處於「孤獨」狀態時,才能好整以暇的專心讀書。

再見平成
本文首圖是我在2018年12月,很快就讀完的書《再見平成時代》。這是我第一次買日籍中文作家新井一二三的書。她曾留學中國,回日本後擔任過「朝日新聞」記者,後來又移民加拿大,這說明了她精通中英日文。近二十年來新井一二三さん多以中文發表作品,出過很多書,台灣讀者應該不會感到陌生。而這本書的書名非常切合時事話題,我邊讀邊想:會不會日本人也想讀日文版呢?
過幾天我想找個時間來寫一篇關於「告別平成」的觀察心得。從2018年聖誕節商戰起,擅長包裝行銷的日本人是如何緊抓著「平成最後XX」的商機,接著進入平成最後的お正月,而且應該會在「平成最後的花見」,隨著櫻花盛開到落盡而到達最淒美壯麗的高峰。平成年號將隨著皇太子德仁親王於五月一日登基正式落幕。德仁親王將成為日本第126任天皇,而安倍內閣已決定於四月一日公布日本新的年號。

好,再回到書。我有個壞習慣,手邊時常是兩三本書同時進行著,這本看了三分之一,暫時放下,換另外一本。除非像《追風箏的孩子》《鴨川荷爾摩》《山茶花文具店》那樣的小說讓我一讀停不下來,中途沒有「貪心」又去翻別的書,全心
全意讀完。
萬城目學的一鳴驚人之作  

我也是個雜食性書蟲,文學小說、藝術設計、心理、宗教、醫療、生活休閒(特別是旅遊、飲食)、雜誌,也包括網誌。我買書買得很兇(不手軟),雜誌則看當期主題而定,這些年買的以日雜Casa BRUTUS、Pen、和楽、台灣的La Vie與印刻文學生活誌居多。 
《pen+》台灣文化完全保存版  

老朋友們都知道我喜歡看書,來日本旅行時也會「主動」問我要幫我帶什麼書過來。書很重,我不太好意思麻煩友人。但他們每一個都說:「我去日本時行 李 箱 是 空 的,裝幾本書沒問題,還有什麼想吃的要用的也一起開單子吧。」雖然這些年來我也嘗試過購買電子書,但還是喜歡把書捧在手上那種翻閱的感覺(閱讀習慣很難改變),所以無論是日本還是台灣家裡,我的書櫃早就滿到爆炸,一直堆(塞)到不能堆為止。雖然每年都會清理一次,但最後轉送(捐贈)出去的並不多。(留著做什麼?到底重讀的機率有多高呢?)(我這樣是不是也算一種「貪念」與「執著」?)

2019年一月想讀的書如下
1、《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作者:顏擇雅,天下雜誌出版。社會科學類
什麼是「狼性」?還要一直「小確幸」嗎?作者提出許多觀點,讓大家換角度看台灣現況,並思考未來走向。
2、《偷書賊》,作者:馬格斯・朱薩克,譯者:呂玉嬋,木馬文化出版。翻譯文學(小說)類。
2019年出版社推出紀念版,並邀請作者到台灣舉行訪台見面會。
3、《我喜歡私奔,和陳昇的歌:寫在歌詞裡的十四堂哲學課,作者:張穎,時報出版。藝術音樂類
這本書,光是書名就很吸引人!那個出道至今一直瀟灑唱自己喜歡的歌的陳昇,與哲學有什麼關係?

我是一個貪玩又自由的風箏,每天都會讓你擔憂
如果有一天迷失風中,要如何回到你身邊
貪玩又自由的風箏,每天都遊戲在天空
如果有一天扯斷了線,你是否會來尋找我
如果有一天迷失風中,帶我到你的懷中

 
質樸的意象,平實的曲調,娓娓道出微妙的男女關係。而「風箏」的意象似乎又可以超越愛情的敘事,像那部著名的小說《追風箏的孩子》所講述的有關親情、背叛、救贖的故事。在陳昇的作品中,那個放風箏的人是否需要去追趕風箏呢?

我開始在網路上搜尋陳昇的歌,一連串不尋常的歌名吸引了我:〈青鳥日記〉、〈鴉片玫瑰〉、〈思念人之屋〉、〈愛情的槍〉、〈喝完咖啡就走開〉、〈細漢仔〉…… 打開 〈青鳥日記〉,靜靜地聽著,我實實在在地被震驚了。這哪裡僅僅是音樂,這哪裡僅僅是音樂人,這分明是一個隱藏在音樂背後的哲學詩人!

--以上文字(含歌詞)摘自《我喜歡私奔,和陳昇的歌:寫在歌詞裡的十四堂哲學課》網路內容連載


想到其中一本就快要能夠到手閱讀(下禮拜大學學弟要來日本旅行,會幫我帶過來),我就像是等待聖誕老人送禮物的孩子,心情雀躍。是的,不誇張,我就是這麼喜歡書。
新年新希望之一:有更多的時間旅行與閱讀。但願自己今年也能夠以平均一週一本的速度,繼續透過閱讀,看見不同的世界。套用陳昇的歌名,改了幾個字,變成「我喜歡閱讀,和我自己」

延伸閱讀:
文字比電視劇更有溫度:我讀《山茶花文具店》
我的好鄰居:右京中央圖書館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