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此刻,我穿著發熱衣褲,圍著披巾,看著窗外的殘雪。氣象預報說,本週末又有一波寒流來襲,可能會降雪。如果我是觀光客,可能會直呼幸運,興致高昂的準備衝出去拍照。但生活與旅行畢竟大不同,特此分享我在四季分明的京都,因氣候變化而引起的種種不適症。
  雪中人力車  

千年古都的春櫻秋楓之美,讓住在此地的我成為台灣親友們欣羨的對象。但您有所不知!春天,我飽受花粉症困擾;盛夏,整座城市像蒸籠般甚至比家鄉高雄還要燠熱;入冬,乾冷氣候讓我時常流鼻血甚至曾受凍瘡之苦。一年之中,大概就屬新綠早秋這兩段時期最為舒適快活!(201805補充:今年的新綠季節我也不好過,因為花粉持續「襲擊」,直到五月下旬。

春天   花粉症
花粉症不單是指櫻花盛開時隨風飛散的花粉,主要是日本大面積種植的杉木的花粉所引起的一種過敏症(其實夏天也會有花粉症)。症狀有些類似感冒,除了狂打噴嚏、鼻水流不停、流淚之外,眼睛和鼻腔也會很癢,甚至有一點發熱的感覺(但是量體溫時又是正常)......要怎麼辨別是感冒還是花粉症?就看有沒有眼睛紅&癢、鼻腔內癢,以及是否定期發作。
日本各大藥妝店、賣場大約會在西洋情人節過後,開始陳列販售對抗花粉症的各種藥物與配備,包括口罩、防風眼鏡還有衣物噴霧。而家電業者則是強調空氣清淨機的重要性。約莫到了三月初,這個「抗花粉」的專賣區就會擺在店門口最顯眼的位置。

(圖片來源:rakuten.com)


夏季 熱中症
高中時代過後,尤其是大學畢業出社會工作以來,我已經想不起來多少年沒有隨身帶手帕的習慣了,多半就是用攜帶式面紙。但是住在京都後,出門一定手帕不離身,尤其是熱燙燙的夏天,整個京都彷彿是巨型蒸籠,「揮汗如雨」四個字一點都不誇張!薄薄的面紙只能用來擦拭飯後嘴邊的湯汁殘渣,要擦汗的話一定要用像毛巾一樣厚的手帕!!
而日本各大藥妝店、賣場也會推出對抗熱中症(中暑)的產品,由於311大地震後引發的核安危機,日本政府總是再三呼籲大家要節約用電,省電之餘,時常會聽到救護車穿梭而過的警笛聲,那是有些老人家乖乖地不開冷氣或是冷房設備不足而中暑昏倒了。


冬日 抗寒大作戰

(圖片來源:UNIQLO官網)
暖暖包:不只是握在手中,還可以貼在身上,另外還有腳底專用(貼在腳底襪子上或是放入鞋底的鞋墊型,而且尺寸還有分男用女用喔)。

•發熱衣褲:uniqlo大概就是發熱衣的代名詞吧?不只Heattech,暖パン也是我一二月外出時必備行頭。這裡的パン是パンツ的略語,也就是英語pants褲子的外來語,而不是麵包パン喔。
•腹卷:曾經有個臉書上的朋友聽到我住在京都開始使用腹卷,故意嘲笑我,問我是小貝比還是阿婆?竟然穿著腹卷睡覺!但是說真的,我們女生一定要做好腹部保暖啊。
暖氣:不只居家客廳餐廳,浴室也有暖房設備,讓洗澡不再像戰鬥,實在太好了!對了,電車公車等大眾運輸工具也有暖氣,時常被悶出一身汗呢。

必備加濕器
在台灣,無論是高雄還是台北,我看全島的人,家中都有除濕機吧。一年之中,除了寒流來襲,高雄幾乎是夏天夏天夏天,潮濕悶熱。但是住在京都,我需要的是「加濕」器。其實入秋後我就必須使用加濕器,通常運轉一段時間後室內濕度顯示來到「適中」,也就是不過於乾燥。但是在冬天,我時常會被加濕器上的紅色閃燈提醒要「給水」,尤其同時使用暖氣時更是乾極了,幾乎每天都要在加濕器內加入1.5公升以上的水。
加濕器  

 以上,是在溫暖南國生長的我,來到京都需要重新適應的一些因為氣候變化帶來的生活習慣。你呢?

延伸閱讀:
京都生活種種不習慣之飲食篇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