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末,大掃除。相片也要好好整理。一整理不得了,陷入回憶之河......那次是利用日本的新年假期去了一直想去的布拉格,再加上原本不在計劃之列的柏林。回日本後卻只把照片上傳到電腦儲存,並沒有梳理當時的心情。現在一時興起,就來補寫吧。(純粹個人做記錄用,非提供網友「歐洲自助旅遊參考用」)
布拉格查理大橋與伏爾塔瓦河   


前言
其實,在我20多歲談過的一場遠距離戀愛時(我在台北他在紐約),當時的戀人說過,總有一天要相約在布拉格度假約會(這是另一章故事了,本文略過),後來人事已非,布拉格依舊美麗,年年吸引成千上萬的觀光客,我一直沒機會去。移居京都後,竟然成行了。利用只有短短七天的新年假期,匆匆走了一趟布拉格與柏林;扣掉前後飛行時間,兩座城市我只有大約五天可以遊覽,太 匆 匆。而且說來有趣,當年(2016)京都車站大階段上的聖誕樹的主題,就是「去捷克旅行吧」(慶祝京都與布拉格締結姐妹市20週年),沒想到我就在當年年底飛去了。(真的純屬巧合,笑)
布拉格街頭 
(圖說:在布拉格猶太區街頭散步時遇見觀光馬車)

進入正題
走在布拉格街頭,觸目所及都是藝術氣息濃厚且歷史悠久的建築物。由於時間短暫,我又不願走馬看花趕景點,所以只鎖定舊城區、城堡區以及三間很想去的咖啡館。

布拉格街頭隨拍

舊城區
今日重點是:舊城廣場、提恩教堂與天文鐘。
正逢聖誕新年假期,舊城廣場上的聖誕市集熱鬧極了。雖然冷到我手指凍僵(有戴手套),我還是像走進童話世界的小孩般興奮,徘徊於一個個熱紅酒、捷克香腸的攤位前。愛吃鬼如我當然沒忘記要「參觀景點」,然因一時找不到提恩教堂(Týn Church,也譯為泰恩教堂)入口,想說先去吃午餐,結果用餐之後就從另外一邊離開舊城廣場,徹底忘記要走進教堂參觀這回事。這次整理照片,是有提恩教堂,但卻是被我當做廣場的「背景」來用,當下感到有些遺憾。
布拉格舊城廣場  
(圖說:提恩教堂是舊城廣場最古老的建築物,哥德式雙塔頂端還有金色圓球)

舊城廣場的重點中的重點就是遠近馳名的天文鐘,果然人滿為患,大家都在等「整點報時」。
好不容易飛來布拉格,我卻如往常一樣不耐人擠人,也不想等(很冷啊),所以就在天文鐘前的露天咖啡廳坐下來,吃有點貴(所幸還不難吃)的餐點,搭配熱可可與熱紅酒,「坐著,稍微拉開距離」觀看整點報時。

在天文鐘前喝酒吃飯 布拉格舊城廣場的知名景點:天文鐘

天文鐘建於1410年,是機械式星盤,兩側各站著一對人偶,分別象徵「死亡」、「慾望」以及「貪婪」、「虛榮」。
一開始我覺得鐘面很耀眼也有點複雜...
後來上網查詢資料得知,天文鐘面有兩種數字,外圍的數字是捷克古老的計時,以一天24小時來顯示一年之中的日落時間。內圈是羅馬數字。
金色圓盤顯示太陽移動的軌道,月球的移動也顯示在黃道上,同時還有月相;此外,還有一個圓心不同的環,刻了12星座。
而下面的日曆盤,是後來(1870年)才加上去的。
布拉格舊市政廳天文鐘     

城堡區
1、查理大橋
布拉格的第二天行程,重點就是查理大橋另一頭的城堡區。
雖然目的地在橋的另一端,但是這座橫跨在伏爾塔瓦河上的查理大橋,可是布拉格的重要地標呢!於1357年興建,在1402年完工,以前稱為「石橋」。舊城區與小城區兩邊各有不同設計的橋塔(下圖一是小城區橋塔),橋上有三十座聖者雕像,訴說著聖經故事。
查理大橋小城區橋塔(Lesser Town Bridge Towers)  查理大橋上的聖者雕像  

2、聖維特大教堂
這幾年到歐洲旅行,無論是梵蒂岡還是巴賽隆納,知名景點永遠大排長龍。布拉格城堡當然也不例外。大約排了一小時,終於入內參觀。
聖維特大教堂就位在城堡入口不遠處,是捷克最大的教堂,自1344年起,約歷時六百年才完工。典型哥德式建築,精雕細琢,華麗繁複,讓人駐足良久,嘆為觀止。

布拉格城堡區聖維特大教堂 

位於教堂入口上方的就是著名的「玫瑰之窗」,在教堂外面(金色大門上)是看不出任何色彩的。難怪大家一走進來,莫不發出驚嘆聲!
聖維特大教堂

高聳的弧形拱頂,氣勢磅礡又寧靜莊嚴。兩旁拱形迴廊的建築設計,優雅壯麗。
雖然教堂內有點昏暗,然透過彩繪玻璃花窗引進大量的自然光線,也更襯托出花窗之美。
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內部

每扇花窗都精緻美麗,可惜我不懂其中的聖經故事,就以欣賞「藝術品」的角度來觀賞。
聖維特大教堂的彩繪玻璃窗   

這裡才是原本聖維特大教堂的入口--教堂南面的鐘塔與金色大門。鐘樓下方就是鼎鼎大名,以黃金打造的「金色之窗」,金色之窗右下方就是金色大門,目前只有在重要特殊日子才開放。在我花了一點時間寫完明信片(教堂旁邊有郵局),寄給自己(寫上京都的住處)以及遠在台灣的好友後,已經飢腸轆轆,所以只在金色大門前匆匆一瞥。
布拉格聖維特大教堂南面
  

3、俯瞰布拉格
辛苦爬坡來到城堡區,除了造訪舊皇宮與聖維特大教堂,最大的附加價值,當然是能夠居高臨下俯瞰整個布拉格市區。不過,怎麼拍都不及親眼所見。

從城堡區俯瞰布拉格市景  

關於吃喝
1、羅浮咖啡館(Café Louvre
我是觀光客,所以我不會錯過到知名的羅浮咖啡館(Café Louvre)與帝國咖啡(Café Imperial​)「朝聖」。(笑)
這麼冷,任何一家有位子坐有熱巧克力可以喝的咖啡館,都是天堂,更何況是知名百年咖啡館Cafe Louvre。
其實就像京都一樣,在歷史悠久的歐洲各城市,百年咖啡館比比皆是。Cafe Louvre的甜點有特別好吃嗎?熱可可特別香濃?答案見仁見智。但是那股優雅精緻的古典氛圍,確實讓人喜歡。

Cafe Louvre座無虛席  

人氣名店當然大排長龍,感覺上是觀光客居多。
忘了當時到底等了多久(至少半小時,還在可忍受範圍),當美麗的服務生來招呼我們入座時,那瞬間簡直像是得到一種「恩賜」。攤開菜單,品項多到眼花撩亂,而且是乍看完全霧裡看花的捷克文。
幸好我從來沒有選擇障礙,迅速點好了三明治、熱湯、蘋果派、卡布奇諾以及濃稠得像巧克力醬的熱巧克力。慢慢的,我慢慢吃,把這裡當作當天最後一個「行程」。而且還一心多用,喝著熱巧克力,同時貪心的用眼角餘光「看店內風景」--侍者點餐送餐的模樣、鄰座旅人們說著法文或英文,他們一家點了什麼樣的餐點......試圖拼出這家咖啡館的「個性」輪廓。

在羅浮咖啡館的下午茶時間  

2、好兵帥克主題餐廳
我沒看過《好兵帥克》這部捷克著名小說,我只是想要吃一頓所謂的「捷克風味餐」。
好兵帥克餐廳到了  

走進餐廳,內部用餐空間燈光昏暗,座位非常多。
結果我沒點有名的豬腳,而選了鴨腿。當然少不了啤酒、麵團子和熱湯。坐在我們不遠處的那桌看似情侶糢樣的東方人,他們說著日語。在混雜著捷克語、英語、德語的環境下,日語聽起來分外親切啊。雙方眼神交會時,互相給了對方一抹微笑。
至於餐點美味程度,我覺得普普通通。

到好兵帥克餐廳喝湯喝啤酒  

關於住:飯店Hotel TYL
地點好,飯店門口就有路面電車(Tram)可搭。而且重點是這個床太好睡了!自助旅行就是要走走走,黃昏時分回到飯店稍事休息,因為一整天又冷又累,所以我就往床上去,想說「躺一下(休息一下)」再出門吃晚餐。結果連續兩天都變成「一躺就睡著,醒來已經是晚上十點(錯過正常晚餐時間)」(笑)。
Hotel TYL入口  

錯過的總是最美
CAFE SAVOY的早餐評價很高。可惜我這一趟匆匆之行,既沒吃到他們家的早餐,更不用說咖啡、蛋糕了。
拍了這張外觀照片後,我帶著非常遺憾的心情慢慢轉身離開,不知道下次還有沒有機會再來布拉格呢?

SAVOY咖啡館  

延伸閱讀:
柏林小旅行之新年早餐篇
 日安,巴黎!過境六小時快閃之行
就愛巴賽隆納!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