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跟大家分享我前陣子上餐廳內用的「驚嘆」:疫情下,而且又是「緊急狀態」,「くら寿司藏壽司」還是客滿!而且外帶人潮絡繹不絕。「くら寿司藏壽司」維持生意興隆的秘訣是?
kurasushi04.jpg
 

今天吃什麼?宅在家餐餐「自煮」防疫,就算再怎麼愛煮會煮也會累吧?!何況日本的疫情已經延燒超過一年了。同時也會擔心自己喜愛的餐廳是否撐得住?這波疫情沒完沒了,對餐飲業、觀光業者衝擊有多大,已不用我再多說。(不想再看到「閉店」相關新聞了)

日本人愛吃壽司,壽司不需加熱,現點現做現吃(內用)真的很棒,「本來」也就很適合外帶、外送。比較不像湯麵類或熱炒類的料理,外帶回家後會有「走味」的風險。所以遇到疫情,對壽司業者而言的衝擊應該不大?如果這麼想那就錯了。

kurasushi02.jpg
(圖說:壽司蓋子有經抗菌處理,攝於藏壽司京大外前店)

日本剛爆發疫情時(2020年4月第一次發布「緊急狀態宣言」),大家不敢外出,更別說上餐廳吃飯了。藏壽司的業績一度掉了一半。但是企業很快就「正面迎戰」,之後靠著應用程式軟體(App)外帶限定套餐等法寶穩住營收,甚至還出現業績成長現象。到了今年,即使第三次發布緊急狀態宣言(20210425~0620),我家附近這家藏壽司的依舊生意興隆。
kurasushi03.jpg
(圖說:利用App訂位的客人自行在店內機台上check in,不需與店員接觸)

內用:用自己的手機點餐
有到過藏壽司的人都知道,內用時是自己使用座位上的平板點餐。考量到疫情下大家並不想碰觸,於是藏壽司推出「手機點餐」方式。
消費者要先註冊為會員,就能掃描QR code用自己的手機點餐。不只客人感到安心,而「藏壽司」從此也能掌握會員資料,方便日後進行客製化行銷。
同時,所有的餐盤都經過SIAA抗菌加工處理,對內用的客人又多一層保障。

kurasushi05.jpg
(圖說:平板上就是說明如何使用自己的手機點餐)

外帶:手機App預約,避免現場久候或群聚
利用App點餐,不需要打電話(客人不用擔心店裡太忙沒人接,對業者而言也是減少店員的工作負擔,雙贏),在預約的時間內自行到店外帶,也可以選擇像速食業「得來速」那樣待在車內去取餐就好,避免現場久候或群聚風險。
而且還有外帶限定的特餐,比如這套
「お家でくら寿司セット」,把壽司飯和海鮮、海苔等配料分開,外帶回家後自己做壽司。這個點子非常受歡迎,特別是家有小孩的家庭。疫情時代,許多人被迫在家工作、孩子們甚至一度休學或遠距教學。宅在家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多,也引發了不少壓力和問題。像「藏壽司」這樣的外帶餐點,不只解決了採買食材與下廚的麻煩,還能增加親子互動的樂趣。
ouchiset.jpg
(圖說:這就是疫情期間,藏壽司大受歡迎的「お家でくら寿司」套組,圖片來源:くら寿司官網)

kurasushibento.jpg
(圖說:「くら寿司藏壽司」外帶餐盒,這份壽司是我透過手機App一一選擇想吃的品項)

其實在爆發疫情之前,在京都生活這些年,早已練就自己下廚的本事而且很習慣了。不像之前在台灣從早餐開始就外食,畢竟台灣外食或是到自助餐包便當回家吃實在好方便且選擇多,還有一個重點就是便宜!真的好便宜!
相對之下日本物價水平較高,常常外食會吃掉太多生活費,平時不自煮不行!大約只有週末或朋友聚會或是過生日等特別紀念的日子才會出門用餐。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
異鄉防疫生活已持續超過一年,也歷經了三次緊急狀態。關在家裡太久真的好悶,偶爾出去吃個飯真的會感到放鬆甚至開心!感謝這些餐飲業者在配合政府政策的同時,也做好讓消費者安心的相關措施,特此簡單做個紀錄。
隨著施打疫苗的人數快速增加,六月開始歐美各國已逐步解封,台灣也同樣將能慢慢解除警戒。餐飲業者在推出外帶餐盒或冷凍調理包等應變方式求生的同時,不妨也思考一下,在「微解封」慢慢恢復內用後,除了落實清潔消毒、隔板、梅花座、增加空氣淨化設備(提升室內換氣量),還能再做些什麼?讓消費者能夠安心回到店內享用。祝福大家平安。

延伸閱讀:
用行動支持北海道:北海道物產展(2018年北海道大地震)
看看日本,想想台灣(防疫日記)
看看日本:疫情重創花見和奧運經濟

©All rights reserved
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商業轉載請先與本人聯繫。嚴禁複製文字、下載圖片、截圖以及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