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六四過後,我飛到了香港。
對於香港這個中西共存、新舊交融又處處衝突的國際都會,我既熟悉又陌生。除了是十幾年來赴歐美旅行時轉機必經地,那些從小到大曾經在香港吃喝玩樂的點點滴滴,已經是有點褪色的記憶。


那年我小學六年級,媽媽帶著我和弟弟妹妹三個孩子到東南亞旅行,香港是最後一站。
弟弟在這裡上演過失蹤記,幸好聰明如他竟然自己回到下榻飯店,反而是媽媽驚慌失措的人生地不熟的大街小巷穿梭找尋並報警處理。所幸虛驚一場。
接著高中時開放大陸觀光,
媽媽帶我從香港到廣州,再深入桂林。

還有數不清多少次,無論是前往內地(上海、北京)或是去舊金山、馬德里…都是從香港轉機。我好像還不曾專程為了香港而去香港。
這次,因為相識多年的老朋友S在香港工作,於是有了重新認識它的好理由。

HK01.jpg HK02.jpg    

香港有太多精采面貌,先來說說吃吧!
我們對於所謂的港式飲茶並不陌生,但是在地人怎麼吃呢?
早餐趕時間的話可以在車站附近的快餐吧站著吃一碗魚蛋,有時間的話當然就到茶餐廳坐下來好好吃一碗公仔麵或是豬仔包(翠華茶餐廳的最對味)配凍檸茶和報紙,或者吃粥(這碗菜乾豬骨粥真是太美味了!)搭配各種蒸籠小點佐一壺熱茶也是家常便飯。

HK03.jpg HK04.jpg  

中餐不妨吃撈麵吧!一定不能錯過的是經典的鮮蝦雲吞撈麵,這趟我還吃了麥文記的京都炸醬麵。(這裡的京都指的是京城北京)
晚餐來一鍋火鍋或是到酒家吃燒鵝也是上選(鏞記酒家的這道三拼:油雞、叉燒、燒鵝,每種口味都不錯,但是聽說一樂燒鵝更是棒)。

HK07.jpg 

東方之珠,衝突依舊,精彩依舊。
待續…


#後記:從京都到香港,除了一樣是右駕(靠左行駛)之外,幾乎處處不同。以吃飯來說好了,在京都,以客為尊,一個人獨坐一張四人座彷彿是天經地義,而且即使外面客人大排長龍也絕對不會要求併桌或趕人。在香港就是時常必須和陌生人一起擠在小小的圓桌吃飯,吃完了也最好趕快走,而且大家都習以為常了。我沒有任何評斷的意思,畢竟這就是文化差異。兩地的服務業相對照,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