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上一篇。

--
三大寺域與建物巡禮--

(二)西塔
西塔區位於寂靜的深山區,是專供僧侶修行的清幽場域。境內以山上最古老的建築物釋迦堂為中心。現在留存的建物是豐臣秀吉在織田信長火燒比叡山後,把滋賀縣大津市三井寺的金堂移築而來,是為典型的天台宗建築樣式代表。淨土院是傳教大師最澄的御廟(墓地),守護御廟的僧侶被稱為「侍真」,嚴守戒律,發誓十二年隱居深山專事修行與服侍大師。另設有居士林研修道場供一般信眾體驗修行。

hieizan07.jpg  hieizan09.jpg  

(三)橫川
從西塔再往北四公里便來到與世隔絕的靜謐清修之地:橫川,這裡的中心建築是橫川中堂,由延暦寺第三代座主(住持)慈覺大師円仁所建。日蓮上人在此修行、道元禪師在此得度。

hieizan05.jpg  


--修行體驗與例行法會--
比叡山往東可遠眺日本最大的內陸湖泊:琵琶湖的美景,向西可俯瞰京都市景,因此一年四季訪客絡繹不絕。東塔區的延暦寺會館就是為了方便為數眾多的旅客而設置的綜合會館,既是提供舒適的宿泊服務與清淡美味餐食的旅館亦是舉辦佛教文化講等推廣課程的場所。您可預約參加「一日回峰行」、「早朝坐禪」、「寫經體驗」等課程

hieizan08.jpg biwalake.jpg  


另外,位於西塔區的居士林研修道場更是遠離俗世喧囂的清修寶地,這裡是山中唯一開放給一般民眾的專門修行道場,提供兩種課程選擇,包括初階的坐禪與寫經體驗課程以及進階的研修課程而一年當中於諸堂和會館舉行的重要法會包括正月的修正會、二月的節分會、三月的春季彼岸會、四月的山家會、五月的浴餅供、六月的傳教大師御影供、八月的盂蘭盆會、九月的秋季彼岸會、十月的天台會、十一月的天台大師御影供、十二月的除夜的鐘。

雄偉壯麗的富士山是日本人的心靈故鄉,而靈氣充滿的比叡山則被譽為「都富士」,是關西人一生必訪之地。春天時滿山櫻色,夏天時涼爽綠意,秋天時醉人楓紅,冬天時靄靄白雪,一年四季都是上山健行、參訪史蹟、參拜諸堂的好時機。您可以搭乘叡山電車或比叡山巴士上山,並搭乘山內的接駁巴士往返三塔,於各塔區內緩緩漫步,聆聽遠處傳來的鐘聲、僧侶吟誦經文的聲音,與老杉林裡的蟲鳴鳥叫共譜成一首清心協奏曲。也可以登高遠眺琵琶湖,細細品味白天清朗明媚、入夜後靜謐動人的山光湖色。洗滌一身的煩憂,再踏上真修實證的路。

#後記:比叡山延暦寺範圍之廣,可能分成上中下三篇來寫都不夠;無論是取景還是內文撰寫也相當不容易。現在想想當時的我真不知是從哪裡來的信心和力氣去走完這廣大的境域並且努力如期完稿的?只能說,感謝老天保佑啊。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