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敬老の日三連休的第二天,京都知名的觀光景點人潮洶湧。我為了寫一篇與抹茶有關的專題報導特地驅車前往大德寺高桐院,首先,一直線的敷石參道就讓我駐足欣賞良久。啊!不愧是知名禪寺的附屬寺院,高桐院從一開始就以這樣氣氛幽玄的參道讓訪客靜下心來。
高桐院參道   

請勿盜圖、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違者必究。
大德寺其實距離金閣寺並不遠,但一般觀光客較少涉足。在久遠的平安京時代,大德寺這一帶叫做紫野,屬於皇室的獵地,一般平民禁入,如今成為附近居民樂於親近之處,大家在此散步、遛狗、賞景、買大德寺納豆。大德寺的歷代住持中,以一休和尚最廣為人知。在大德寺二十多個塔頭(附屬寺院)中,以龍源院、瑞峰院、大仙院和高桐院較為知名且通年對外開放。
高桐院大門 高桐院外    

由於是與茶聖千利休關係深遠的寺院,高桐院的書院是從千利休的宅邸移築而來;另外書院內的幾個清簡素樸的茶室也大有來頭,像是只有兩帖大小卻赫赫有名的「松向軒」,則是豐臣秀吉在十六世紀末舉辦「北野大茶會」時所使用,之後移築而來的。松向軒的牆壁是黑的,加上沒有照明,很難看清楚內部陳設細節。而這正是禪寺茶室的用意,如此素樸甚至簡陋才能讓人放下世俗身段與名利而專注冥想。茶室外是露地,可以通往戰國時代名將,通曉文武兩道,年輕時曾師事千利休的細川忠興(也就是倍受尊敬的茶人三齋公)及其家族的墓所。
高桐院書院  手水缽 茶室外露地  

我買了附抹茶和菓子的門票,被引領到本堂(或稱客殿),坐在南庭前賞景用茶。眼前是一片青苔覆地,有幾棵楓樹與一個石燈籠,簡簡單單的庭園造景凸顯的是深遠的茶禪之意。這一碗抹茶清香馥郁,佐以小巧的白小豆內餡和菓子,搭配風雅的自然景色,是極其難忘的抹茶體驗。
高桐院庭園  抹茶一服  

 

 

 

**特別聲明:轉載本站圖文請註明出處,嚴禁擅自修圖後製、截圖、去浮水印再發表。請勿侵犯著作權,謝謝。 


arrow
arrow

    mandyits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